券商理财首现暂停申购 防新申购资金套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券商理财首现暂停申购 防新申购资金套利

2013年01月29日15:1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曾经的“公募一哥”王亚伟掌舵的华夏大盘精选基金以五年十倍的收益冠绝群雄,但其长时间的暂停申购却让基民们大为苦恼,而如今券商资管产品也玩起了这样的“饥饿营销”。羊城晚报记者从东方资管获悉,旗下专注折价套利的东方红-新睿2号拟定于1月29日进行首次分红,不过更值得关注的是,东方红-新睿2号将暂停申购。这成为券商集合理财行业首个发行人主动暂停申购的案例。

  “折价套利”稳健穿越下跌市

  2011年,此前名不见经传的阳光私募产品瑞安思考一号逆市收益14.15%并夺得当年阳光私募第三名,让专注于A股大宗交易套利的策略开始为市场关注。2012年市场整体依然欠佳,而瑞安思考一号再度以年化收益率接近10%排名阳光私募前列。

  去年5月底成立的券商资管领域首只专注折价套利的大集合产品东方红-新睿2号也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年化收益率超过了11%。

  新睿2号净值稳健增长的主因便是通过折价套利规避了二级市场的交易风险。其投资主办吴铁表示,A股市场中的一些投资品种和交易方式存在着一定的折价套利空间和机会,比如大宗交易、定向增发、封闭式基金、可转债等,这些投资标的本身具有一定折价率,因而能够增厚投资安全垫,以相对较低的风险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

  暂停申购或为防新申购资金套利

  回顾以往投资市场,基金暂停申购较多,最经典案例便是前“公募一哥”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长达6年不打开申购。分析人士指出,基金暂停申购原因大致有如下几类:一是投资者申购太过踊跃,导致基金规模快速增长,不利于基金经理操作,进而影响投资收益;二是基金持有的部分股票处于重大资产重组或股权分置改革等阶段,预计其复牌后可能对基金净值产生较大影响;三是基金即将大比例分红,为防止进入的大资金影响基金原有持仓比例。

  至于新睿2号暂停申购的原因,羊城晚报记者查阅相关季度报告发现,其先后参与了华电国际、光明乳业、伊利股份等三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上述定向增发股份收益要在12个月解禁期后才能实现,但比较定增价格和三家公司的目前股价,上述定增股份均有一定比例的浮盈。而由于东方红-新睿2号每个自然月最初两个工作日均将开放,其间可办理参与退出业务。因此,后续开放期参与的持有人,也能部分分享到处于锁定期内定向增发股票的收益,而这势必会摊薄原有持有人的收益,存在一定的套利空间。这或许是东方红-新睿2号主动暂停申购的主要考虑。羊城晚报 记者吴海飞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