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内对外 双向拉动(权威论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对内对外 双向拉动(权威论坛)

张建平

2013年01月30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世界经济将在深度转型调整中缓慢复苏,主要经济体实力对比格局正发生实质性变化。发达经济体规模将首次降至50%以下;按购买力平价计算新兴市场国家的规模将首次超越发达国家。

  在美欧日台高筑、需求萎缩、困局难解的情况下,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金砖国家,将承担起推动世界经济复苏重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分别预测201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为8%和8.4%。改革开放30年是中国经济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的30年。中国通过参与国际产业转移与分工,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新的制造业中心、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出口国,全球第二大货物贸易进口国。

  2011年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9.98%,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0%;在全球贸易份额中占10.6%,连续第三年居各国之首。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已经举足轻重,并且这一趋势在不断延续。

  长期以来,中国大量吸引利用外资、开展巨额对外贸易和加快对外投资,不仅推动了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也使中国经济成为拉动世界各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世界经济形势面临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中国经济增长形势面临压力的情况下,中国通过推动新一轮城镇化进程,将有效挖掘中国内需的巨大潜力,从而有力拉动经济增长,并为世界经济的复苏注入活力。

  2011年,中国的城镇化率达到51.3%,而主要发达国家城市化率一般在70%左右,中国的城镇化增长潜力巨大。

  城镇化水平与经济增长之间具有显著的双向互动特征,城镇化进程可以扩大消费、拉动内需、促使产业结构升级,而经济增长则可以进一步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适度合理的城镇化进程将使中国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更加强劲,发展模式更加可持续,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更加稳健,使其他国家得以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

  一、中国城镇化进程将扩大我国消费,从而拉动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长。城镇化将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从根本上提高农民收入,培养新的消费群体,促进形成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稳固和提升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使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带动作用更加稳健和可持续。

  二、中国城镇化进程将带来巨大投资需求,对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长做出贡献。城镇化进程意味着城市基础设施、保障建设、房地产开发投资、教育医疗环保等公共服务设施投资需求逐步加大,并进一步拉动食品、家电、纺织服装、汽车、能源、化工、钢铁等上下游各种关联产业投资与发展,推动中国投资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从而对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三、中国城镇化进程将加快我国进口增速,拉动世界各国经济增长和分享中国市场。中国对全球最终消费品的市场需求巨大,这点可从中国在世界各国旅游购物和奢侈品消费上初见端倪。中国庞大的投资需求带来对其他国家资源能源、关键技术设备、零部件和中间产品的巨大需求。中国正在大力实施进口战略,每年2万亿美元进口规模是世界其他国家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四、在我国城镇化进程中,大量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为外资企业提供了充裕劳动力供给。中国在一段时期内仍将是外资最青睐的投资目的地国,有关国家将继续享受我国劳动力转移红利,分享中国城镇化带来的利益。

  五、城镇化将促进中国产业结构升级和转移,为其他国家带来投资和就业机遇。发达国家城镇化经验表明,当工业化达到一定阶段时,推进城镇化可增加第三产业就业弹性和就业规模,劳动力逐步转向第三产业,提升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据测算,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就业人数增加663.84万人。城镇化将改变中国产业结构,进而提升中国在国际分工体系中的地位。中国部分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产业将随着中国走出去战略的实施,逐渐转移至其他发展中国家,为相关国家带来投资和就业机会,带动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并改善当地居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

  (作者为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

(责任编辑: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