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将放宽大陆QDII投资额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台湾将放宽大陆QDII投资额度

2013年01月30日07:2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28日傍晚率团抵达台湾桃园机场。他此次赴台旨在出席在台北举行的两岸首次金证会,探讨“两岸证券投资开放”。 

  初期考虑提至10亿美元;郭树清率团访台探讨“两岸证券开放”,或将出现T股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率队访问台湾,昨日出席在台北举行的两岸证券期货监理合作平台首次会议(亦称金证会)。他与台湾金管局会谈,双方在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门槛与额度等议题上展开讨论。台湾放宽大陆QDII投资额度到10亿美元,且放宽大陆证券期货机构在台设立代表处的资格。

  鼓励两岸投资往来

  据中新社报道,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8日抵达台湾后说,包括两岸相互投资、企业上市,及将台湾纳入QFII2适用范围,这次都会谈到。希望这次会谈能促进两岸扩大相互投资及企业上市。

  此次双方的主要议题集中在大陆放宽台湾申请大陆QFII资格,加入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范围,以及提高大陆QDII投资台湾股市额度等。此外,大陆企业赴台上市的“T股”也在讨论范围之列。

  从昨日传出的消息看,双方目前在QFII、QDII方面有所进展。

  新华社昨日称,台湾将循序放宽大陆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的投资额度限制,初期考虑提高到10亿美元。

  大陆和台湾均是实施QFII制度的地区,此前台湾对大陆前往台湾投资的QDII额度是5亿美元。

  或把台湾纳入QFII2适用范围

  另据台湾媒体报道,大陆证监会正在考虑允许台湾居民个人以QFII2的形式投资内地证券市场。此前台湾地区投资者已经可以透过QFII投资A股。

  近日郭树清在香港曾做出类似的表态,他说,香港机构投资者建议放开境外个人投资者,推出所谓的QFII2或RQFII2,郭树清说这一可行性值得研究。

  而在2010年大陆投资者已经可以通过QDII投资台湾股市,其中上投摩根、华夏基金等都率先进入了台湾市场。

  但对于大陆QDII来说,台湾市场并不处在十分重要的区域上。从目前的QDII年报看,多数QDII仓位分配在台湾地区的比例有限或为零,其中在台湾有仓位的基金基本是亚太或大中华概念基金。

  拟参照H股制度在台设T股

  在相互投资交流之外,内地企业赴台上市也是此次市场关注的焦点。

  新华社昨日称,台湾金融监管机构证券期货部门负责人黄天牧表示,台湾希望在大陆注册的优质台商企业能够来台上市,双方也同意朝此方向努力推动。至于如何规划有效监理合作机制及股东权益保护等议题,将由业务主管部门于今年内尽速择定适当时机共同会商讨论。

  在台湾市场上,当地监管机构建议比照香港H股的制度,设置T股,扩大台湾股市的规模,将台湾以外地区注册的企业赴台上市由“专案核准”改为“全面开放”。

  此前台湾地区并不允许大陆企业直接赴台上市,但也有大陆企业以台湾存托凭证(TDR)的形式实现挂牌,但这需要这些公司首先在香港或者新加坡上市,再在台湾发行存托凭证。这样上市的公司包括扬子江船业等。

  此外,昨日台湾方面则表示将研究放宽大陆证券期货机构参股台湾机构的比例,以及大陆合格自然人投资台湾股市。

  台湾将调整大陆证券期货机构在台湾设立代表处需具备的资格,由目前的5年以上国际证券期货经验(不包括港澳地区),放宽为2年以上即可,且认可其在港澳地区的经验。

  ■ 表态

  证监会:支持优质大陆企业赴台上市

  据新华社电 证监会国际部主任童道驰昨日在台北表示,关于台湾方面欢迎优质的大陆企业到台湾上市,证监会对此表示支持,大陆企业赴台上市在法律上和政策上没有障碍。

  童道驰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说,目前有21家在大陆注册的台资企业获准在大陆上市。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跟其他大陆企业有一样的程序和标准。

  此外,证监会将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在大陆市场上市,同时也支持符合条件的大陆企业根据自身的需要,到大陆以外的其他市场上市。

  ■ 资料

  金证会

  首次两岸证券期货监理合作平台会议(亦称金证会),主要内容是确认两岸监理合作平台的内容及运作机制,同时也将就目前两岸证券期货业者所关切的市场开放等议题进行意见交流,并作为日后继续沟通讨论的基础。

  ■ 市场反应

  台湾股市收涨1.13%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郭树清带队访问台湾,昨日台湾股市早盘高开,最终收涨1.13%,部分科技股出现涨停。

  而在内地,A股尾盘拉升,最终收涨0.53%。

  在台湾市场上,电子类个股涨幅居前,宏基、大立光电涨停;而在内地,可能收益与融资融券扩大以及RQFII等业务的券商股仍然领涨,其中招商证券涨停。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