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改我们的用餐方式(大家谈·如何狠刹浪费风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改改我们的用餐方式(大家谈·如何狠刹浪费风③)

2013年01月30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餐桌浪费风之所以久刮难止,与当前国人的用餐方式也有很大关系。用餐方式改革一小步,就能推进“节俭文化”一大步。对此,广大读者网友的支招,值得借鉴

“自助”破解喝酒文化

江苏常州  梅子雨

前不久笔者参加一个会议,用餐都是自助餐,没有酒水供应。这种自助式的公务餐,遏制了浪费,对健康也有好处。

按照以往开会的惯例,凡报到当晚,会议举办方都会尽地主之谊,大摆宴席,烟酒饮料一起上,一时间推杯换盏、众声喧哗。这样虽然营造了热烈气氛,但乌烟瘴气,不论是主人还是客人,心里都不乐意。采取自助形式,就能够有效规避大规模的公务宴请。每人都是一个餐盘,何来“感情深,一口闷”的饮酒豪情?每人都有用餐标准,何来漫无节制的胡吃海塞?

“公务自助餐”关口前移、简化形式,是约束公款吃喝的有效方式。

“AA”攻破面子消费

浙江桐乡  姚孝平

前两天参加了一个聚餐,菜足足上了三十多道,吃了一个多小时,离座时仍有一半左右的菜丝毫未动。

朋友聚餐,今天你请客、明日我做东,虽然按照总量计算下来,每顿饭的费用还是大家均摊,但是具体到每一次,做东的人仍然会为了面子而多点一些菜。与其如此,不如在每次聚会时明确采用“AA制”,不存在谁请谁的问题,“面子消费”自然不攻自破了。

很多人认为朋友之间这是不够意思、关系不够硬的表现,其实,这只是一种用餐方式,与关系好坏无关。聚餐多采用“AA制”,能够避免不必要的主客礼数,也有助于遏制浪费。

“分餐”遏制聚餐浪费

山东武城  张秀岭

在不少饭店,服务员会主动将汤、海鲜、炖菜等菜品分到客人食碟,分的时候,有人会多要点汤,有人会多加点料,有人不爱吃就不分……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

“分餐制”有助于遏制浪费。聚餐之所以容易出现“餐桌上的浪费”,大盘摞小盘、垒得像小山,筷勺横飞、杯盘狼藉,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大家都觉得浪费与自己无关。分餐则不同,分到食碟里的饭菜,把每个人浪费了多少置于众目睽睽之下,这样人们就会觉得浪费食物是自己的责任,也就不会轻易浪费了。

同时,“分餐制”还能避免多人伸筷到一个盘子里,更加卫生,有望引领全新的餐饮文明,可谓好处多多。

“家宴”更能增进感情

山东济南  孟  伟

亲朋好友、领导同事之间难免聚在一起吃饭。改进作风、提倡节俭,同时又增进感情,不妨多用“家宴”的方式。

中国人有家宴的传统,在西方,家宴也是礼遇。国人要转变凡吃饭就要下馆子的思维,回归家宴。自己动手采买原料、煎炒烹炸,既经济实惠又方便快捷,干干净净、热热乎乎、温馨自然。

用“到家里坐一坐”代替“下馆子撮一顿”,方式上改变了,经济上节约了,亲情和友谊增进了,连交通资源都能大大节约,何乐而不为呢?

人民日报微博

汶金让:建议“餐桌文化”推行家常便饭!

顺其自然真爱无敌:吃自助餐,自己选择,想吃什么自己选,吃多少拿多少。这其实最人性化。

柳笛2010:一桌子菜,基本上就凉菜动动,热菜还没启的时候已经开始敬酒,然后就是各种混乱的敬酒,然后就是想吃的也吃不下了!然后就是各种浪费!

邱晨Eric:自己吃自己的,不必劝酒,不必为难别人,讲究人性化,不是说劝多少酒关系就有多接近,那只算酒肉朋友,交心才最难得;每人按量供应,不必讲排场,真正有价值的人不会浪费钱在吃饭上。

色白花青的锦鲤V:习惯根深蒂固,喝的不多被认为是不礼貌,没交情,最后的结果是人人厌烦却人人深陷其中。加大宣传力度,倡导文明宴请!

天使圣皇:人们的吃喝观念是应该改一改了。吃饭要吃八成饱,喝酒要根据酒量因人而异,不要喝多喝倒,这样对人的健康有好处又不浪费,毕竟人活着身体健康是很重要的事情嘛!

石头集:最好的餐桌文化就是“自助餐”,谁都知道自己的饭量,也知道自己喜欢吃什么,不会剩一桌子。

(责任编辑: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