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年货引来无数“千手观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网上年货引来无数“千手观音”

徐冠英

2013年01月30日07:32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支付宝15日发放年度对账单,这一天也被网友们戏称为“剁手节”——“再买就剁手,剁完手却发现自己是千手观音”的戏谑之语,也在网上再度疯传。不过,仿佛一个贴心的抚慰,各大购物网站近期纷纷推出“年货专场”,“过年送礼早准备”“年货一站送到家”等口号,提示面对账单痛心疾首的人:甭管“剁不剁手”,该买还得买啊!

近日,定位为“苏州生活消费门户”的姑苏网上,版主号召之下,许多网友发帖交流新年购物清单,有的还晒出元旦后入手的日用品、为春节布置家居添置的装饰品等。自称“剁手型”网购者的“lee29”发了好几张淘宝网上的商品截图,解释说,保暖内衣是给家人的,自己的衣服、鞋子少不了还要买,最期盼iPad mini的到来——那可是男友许诺给她的新年礼物。

去年才工作的王佳瑶,上大一时就开始网购衣服、鞋子和手机壳等小玩意。今年刚过元旦,她就给父母网购了一个泡脚盆。“比实体店便宜100多元。爸爸妈妈说,用着很舒服。”这位“90后”今年主动挑起了为家里置办年货的重任,当然,还是选择网购。“打算先买些糖果、坚果,有些品种实体店里没有卖的,过年时可以让亲朋好友们尝个鲜。问过妈妈之后列份清单,我在网上买好直接快递到溧阳的家里,他们也可以省点事。”她告诉记者。

在几大网络平台都开有食品店的南京网商罗仁江发现,最近团体大宗采购明显增加。前几天,一家远在深圳的公司买了80多个进口食品礼盒,据说是发给员工和开年会备用的。

苏宁易购市场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网购者自备年货以及春节送礼的需求量很大,除了酒水、饮料、干货等传统年货,电脑、相机、手机等数码产品也是购买热点。苏宁易购今年的年货大促销“三折起”,参加促销活动的品类之多、数量之大前所未有。

江苏瑞贝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专业的手表卖家。总经理冯冬梅告诉记者,手表在网上是十分讨喜的年货,每年春节前后都卖得很好。今年,她和上海、广州等地的8个卖家商谈,15日联合推出了年货专场,各家的精品鞋包、围巾、饰品、营养品、茶叶和教育用品等在同一个页面出现,形成互相带动的“年货style”。因为今年情人节恰好在春节期间,卖家们特别将年货礼包和情人节礼物放在一起卖,店铺销量随即开始增加。

冯冬梅预测,今年网购年货在1月20日后会进入最高峰。一是很多人订回家车票时都会考虑准备年货,二是考虑到快递因素,有经验的人网购年货都会留一点提前量,“按我们的经验,每年春节前15天快递就开始不正常了。”

对于网购年货,知名电商社会化媒体亿邦动力网总编贾鹏雷分析,电商们比较重视应景促销,春节本来就是购物旺季,眼下年货促销对其完成年度销售量有一定意义。而“年货”的内容,已经因为网络销售而发生了改变,旅游产品、聚会产品、游戏产品、精神消费类商品和服务增加显著。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