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本月仅5天无雾霾 公车违规上路将上报处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本月仅5天无雾霾 公车违规上路将上报处罚

2013年01月30日07:5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1月28日,位于北京CBD中心区的国贸大厦矗立在浓雾中。近日,北京持续雾霾天气,空气质量重度污染。下图为同一拍摄地点的资料图片。中新社发 张宇 摄

  1月28日,位于北京CBD中心区的国贸大厦矗立在浓雾中。近日,北京持续雾霾天气,空气质量重度污染。下图为同一拍摄地点的资料图片。中新社发 张宇 摄

北京本月仅5天无雾霾 公车违规上路将上报处罚

  1月23日俯拍的北京国贸附近的场景。

  三成公务车停驶,103家重点排污企业停产,所有渣土运输车停止上路行驶。昨日上午,北京市政府召开空气重污染日应急工作电视电话紧急会议,要求在此前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基础上,立即启动更加严格的大气污染应急减排措施,并至少实施到周四24时。

  今年1月以来,北京市出现了两次明显的空气重污染过程,其中,1月27日至今,北京市已经连续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级别,形势严峻。

  措施1

  削减机动车污染排放

  在当前气象条件下,机动车排放是大气污染最主要的来源。根据市政府要求,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各区县、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带头停驶30%的公务用车。市交管局将对已经报至地区交通安全委员会的停驶牌号车辆进行监督检查,对于违反停驶规定的公务用车,要每天上报市政府,给予处罚。

  对于上路的机动车,市交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市环保局即刻启动联勤联动机制,加强执法检查,特别是严厉查处大货车遗撒、尾气超标等行为。

  措施2

  削减工业污染排放

  在工业减排方面,副市长张工表示,目前北京仍然有一定数量、相当规模的冶金、建材、化工等企业,特别在南部各区相对突出,工业仍然是削减大气污染的重要领域。因此,市政府要求市级103家重点排污企业停产,除此之外,各区县政府负责组织本辖区内规模较大的排污企业停产。

  对于其余工业企业,要鼓励主动停产、减产、压产和减排。

  措施3

  削减扬尘污染排放

  各类工地的土石方、渣土运输和拆迁企业,是扬尘污染的最主要来源。

  市政府要求停止各类施工工地的土石方和拆迁作业,停止露天施工作业,停止所有渣土运输车上路行驶。

  对施工现场的土堆、粉状物料、裸露地面,相关部门要监督施工单位采取洒水、覆盖等措施,减少扬尘污染。

  市政市容委等部门则要加密道路吸扫保洁频次,降低道路尘负荷,减少交通扬尘。市区两级城管执法部门要加强执法检查,严厉查处各类扬尘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薛白、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