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求成全球增长“压舱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需求成全球增长“压舱石”

2013年01月30日0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随着欧美经济持续低迷,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复苏的贡献日益提高,中国市场已成为全球500强企业利润增长的保障,中国需求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近日表示,中国内需市场不断健全,进口领域的需求也会水涨船高,这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将成为拉动全球需求状况走强的重要引擎,并在世界范围内塑造出经济共赢局面。

  【全球需求短缺成致命伤】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陷入了“二战”以来时间最长也最严重的衰退周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在近日举办的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这一场冲击力大、波及范围广、影响世界全球性金融危机,严重破坏了国际金融体系和经济稳定。时至今日,主要的经济体需求疲软,发达国家的主权债务不断发酵,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明显抬头,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缓慢。未来的一段时间,整个世界的经济进入到深度转型的调整期,经济低迷成为全球经济的新的常态。

  全球经济疲软导致消费需求大幅下降,使得严重依赖出口和外需的新兴经济体也备受打击,全球需求短缺已成为世界经济的致命伤。再加上石油价格高企以及战乱、气候异常等一系列因素综合作用导致的新一轮全球性粮食危机,使世界经济雪上加霜。

  “需求是当前世界最紧缺的资源。”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在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增长今年可能在8%以上,支撑了非常大的全球需求,而欧洲在很大程度上需求是在紧缩。

(责任编辑:薛白、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