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求成全球增长“压舱石”【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需求成全球增长“压舱石”【3】

2013年01月30日0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世界应该善待中国成长】

  尽管中国需求拯救了全球经济,但是在占领中国市场、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硕果的同时,欧美发达国家却用贸易壁垒砌起了经济的围墙,把中国的产品和投资阻挡在外。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在中国经济年会上指出,由于受到美欧债务的影响,世界经济低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日益增多。2010年我国遭受贸易救济调查66起,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共发起了58起,“337”调查中有19起是针对中国,占调查总数的1/3,除了过去的关税、配额、反倾销等传统手段之外,反补贴、技术壁垒、知识产权、排放标准、国家安全等名目也被滥用。此外,全球70%的反补贴案是针对中国的,矛头指向我国的产业政策以及国有企业。

  专家认为,世界在拥抱中国的同时,更应该善待中国。中国经济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经济的复苏也将更加依赖中国,没有中国需求和市场,欧美经济走出泥潭将更加艰难。世界只有善待中国,才能和中国一起分享经济增长的硕果,才能塑造出经济共赢的局面。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马秀红认为,在未来的10年,中国也将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消费市场。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好这一开放优势,牢牢掌握主动权,以扩大开放换取全球对中国的持续开放,以此化解利益分歧,谋求更加公平合理和稳定的发展环境。(周小苑)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