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热钱,得“扎紧篱笆打好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防控热钱,得“扎紧篱笆打好桩”

2013年01月30日0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近期,全球货币量化宽松的氛围越发浓厚,流动性泛滥使得很多人担忧中国会遭受国际热钱大举流入带来的冲击。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表示,今年的确存在热钱大量流入的可能性,但目前尚没有热钱大量涌入的证据。专家认为,应对热钱流入既要保持高度警惕,又不应过分恐慌。既要加强监控监管,又要提前预防对策,提高政策灵活性,趋利避害,在热钱来袭之前扎紧篱笆打好桩,防患于未然。

  【货币泛滥热钱瞄上中国】

  外管局发布的2012年12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和跨境收付数据显示,自2012年9月起,结售汇连续4个月顺差,到12月份累计顺差869亿美元,占2012年总顺差的79%。外管局负责人指出,今年仍存在热钱大量流入的可能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我国近期热钱流入面临较大压力。从外部因素来看,全球3大经济体相继推行量化宽松政策,推高全球流动性,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从内部因素来看,随着去年四季度宏观经济企稳回升,我国已进入新的温和增长周期,经济增长率及投资回报率较高,国际热钱作为逐利资本必然为追求回报瞄上中国。去年10月,热钱涌入香港推高香港楼市及港元汇率,值得内地金融市场警觉。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热钱在任何时候都既有流入也有流出,不能单边看待热钱的流动。未来热钱流动趋势要看全球的流动性、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和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当前人民币升值预期会刺激国际套利资本流向我国,成为热钱流入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薛白、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