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热钱,得“扎紧篱笆打好桩”【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防控热钱,得“扎紧篱笆打好桩”【3】

2013年01月30日0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防控热钱得有充分准备】

  就如何防控热钱大举流入,徐洪才认为,一方面要加强监管,渐进而稳妥地推进资本项目的对外开放;另一方面要趋利避害,有效利用流入资金,努力将短期投机资本正确引导到资本市场。可以适当对我国证券市场进行扩容,不仅有利于企业融资,还能改革企业产权结构与公司治理结构,利用热钱为宏观经济服务。这对监管层和市场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

  谭雅玲表示,只有健全相关制度,完善监管,提高金融体系抗风险能力与专业化程度,才能利用热钱进入市场促进经济发展。

  国际层面上,徐洪才呼吁加强对发达国家经济政策的溢出效应的监管,争取国际组织和发达经济体及时提示风险,防止资本流动波动对全球经济造成负面影响。通过稳中求进、内外结合的策略,将热钱流入的负面效应最小化。

  考虑我国经济增速的回升以及国内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延续性,连平预计今年中外利差、资产收益差可能有所扩大,务须加强对热钱的监控。首先,继续保持对热钱活动的严密监管态势,提高热钱的投机成本。其次,也是最根本的,应着力加强汇率和利率调节机制的弹性,考虑适时进一步扩大汇率的波动区间,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弹性制度的配套改革。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