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热钱,得“扎紧篱笆打好桩”【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防控热钱,得“扎紧篱笆打好桩”【2】

2013年01月30日0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当前并无大量涌入证据】

  外管局负责人还指出,近期结售汇顺差扩大主因不是结汇意愿增强,而是购汇动机减弱。

  目前尚不能做出热钱加速流入中国的判断。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称,并没有明显的迹象表明国际热钱正大举进入中国。一般采用新增外汇占款扣除贸易顺差和实际利用外资后的值估算热钱的规模。尽管这一算法并不确切,但在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且资本流入较多的时期,该值一般持续为正且规模很大。按此口径计算发现,去年9月以来不仅没有热钱大量涌入,反而有热钱流出的可能。另外,国内资本市场吸引资本大规模流入的条件尚不成熟。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黎友焕认为,由于热钱的大规模流入流出受到限制,目前热钱对中国的影响有限。

  徐洪才认为,当前热钱流入有一定的苗头,但不应对其规模过分夸大。既要保持高度重视,又要控制资本市场以及社会融资的稳定性,同时制定一系列防范对策。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