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求成全球增长“压舱石”【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需求成全球增长“压舱石”【2】

2013年01月30日0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中国需求贡献正能量】

  尽管全球各国都面对需求疲弱、出口下滑的经济形势,但是中国庞大的需求和广阔的市场仍然成为当前世界经济中为数不多的亮点,中国需求正在为世界经济贡献正能量。今后5年,中国货物进口总规模将超过10万亿美元,这将为全球公司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和市场。

  “金融危机以来,跨国公司布局中国市场的意图非常明显。”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表示,根据2012年5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394家中外企业调研显示,跨国企业未来战略对中国的定位排名居首就是市场,中国庞大的国内消费市场仍能够继续吸引全球企业。目前全球500强企业中已有480多家在中国投资设立了企业,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近1000家。仅2010年,外商在我国就新增研发中心194家,目前外商在华投资的研发机构已达1400余家,而且有越来越多的全球企业把研发设计的部门放在靠近消费需求的中国。

  “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内需驱动,特别是向消费驱动转变,而中国消费也将会释放巨大的潜在势能。”张茉楠认为,根据十八大2020年居民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届时将释放64万亿元的购买力。而如果按照未来几年中国GDP平均同比增长7%、美国同比增长2%的情景假设,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每年平均升值3%的前提下,波士顿公司预计,到2015年中国国内消费水平将达到美国的一半以上,到2020年达到美国水平的80%。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