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蜂拥入影院 业内称不炒房地产炒电影院【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热钱蜂拥入影院 业内称不炒房地产炒电影院【2】

许晓青 蒋芳

2013年01月30日08: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业内谨慎 外行冲动

  上影联和院线前总经理徐小平曾向记者描述这样的景象:近年来,一些民企老板捧着成捆的现金来到院线,他们号称“什么都不懂”,但当地的电影院已经投了钱、建了房,一定要加入你的院线。

  据了解,近几年主动加入大型院线的二线城市单体影院大幅增加。这些新建影院不仅建筑和装修豪华,基本实现数字化,而且资本来源也日趋多样化。一批企业家热衷于投资兴建影院,看好的是电影业年均30%以上的票房增长,但他们不知道的是,30%的票房增长并不意味着30%的利润回报。

  “单靠热情高是不够的,专业知识不足,风险控制能力偏低,都存在隐患。”影评人兼影院经理人顾敏说。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受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利好影响,近年来各类金融资本、产业资本纷纷“触电”。但热钱的盲目投入,不断推高影院房地产的租金价格及关联成本,使得业内竞争趋于白热化,一些影院的赢利不增反降。

  蜂拥进入影院建设领域的热钱中,房地产资本尤其高歌猛进,“嵌入商业地产”的影院投资模式在一二线城市的铺开都很迅速。

  有关人士分析,一段时间以来的楼市调控政策让房地产企业感受到风险,企业纷纷将重点转移到了商业地产上。而影院项目是目前商业地产中最不愁出租的。虽然广电总局曾要求影院年度地产租金原则上不超过年度票房的15%,但大部分影院仍是通过租赁场地开展经营,地产商坐地起价,超过15%,高达20%,有的甚至还参与票房分成。一些地产商从中尝到甜头,想要入伙不足为奇。

  而由于影院场地租金攀涨,整个行业的投资回报周期也明显拉长。

  东方院线总经理陈建全说,业内资本现在投资布局影院建设已经十分谨慎,但大量外来热钱仍然前赴后继。一旦发生问题,热钱来得快,去得也快,这会导致市场更加无序。

  专家分析,国内电影院线实行的是加盟制,让许多投资者觉得没有什么门槛。其实影院建设和投资需要科学统计测算,包括当地人口总量、人均收入、电影主力消费群状况以及项目所在区域的开发商水平等。在同质化放映以及影院场地租金高涨的背景下,“合理建设”比“大力建设”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