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蜂拥入影院 业内称不炒房地产炒电影院【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热钱蜂拥入影院 业内称不炒房地产炒电影院【3】

许晓青 蒋芳

2013年01月30日08: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都是票房惹的祸?

  成也票房,败也票房。一些专业人士认为,目前电影产业的局部过热现象,折射了一系列结构性的问题,并不是全行业的普遍过热。而那些陷入投资“怪圈”的企业,往往受到了“唯票房论”的蛊惑。

  一些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的快速增长,诱惑各种热钱进入。一些企业投了资、亏了本,才慢慢醒悟;也有个别企业,为了营造票房奇迹,不择手段。乱象之下,最终受伤的还是尚在成长期的中国电影产业本身。

  石川分析,媒体和老百姓天天接触的电影数据也就是票房,初涉电影产业的投资者也大多只了解“票房”这一个指标。但现代电影工业及其产业链的复杂性恰恰是在于它的评估体系不止是“票房”这个唯一标准。

  他说,衡量整个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不能仅仅依靠影院数量的增加,而要有质的指标体系,比如从创作质量、单片竞争力和经济效益三方面来考量电影产业的发展。以《泰囧》为例,它的票房固然创造了奇迹,但它的放映场次、观影人次等也是刷新纪录的,这都是可以参照的指标。

  专家指出,即使是在《泰囧》掀起观影热潮时,我国国产片的同档期排片依然显得比较单一,片源供应显得相对有限,中小影片竞争乏力营销不足,热卖片过多占有市场资源,排片缺乏层次和丰富性,观众自主选择余地太小,这都是需要在下阶段逐步改善的。

  导演李少红曾指出,我国电影院档期还停留在计划经济时期,容易搞“一刀切”。电影除了票房几乎没有别的收入,在一轮和二轮放映后的衍生市场收入,即院线之外其他发行渠道及产品开发还十分薄弱,电影收益完全浓缩在档期中,这些都是产业发展不成熟的表现。

  业内人士告诫,真正成熟的电影市场框架,影院只是其中的一环,做大中国电影产业,单靠发展影院绝对是不够的。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