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冠军逐同门跟名人 三条道买基金都不靠谱【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孙建冬>>相关报道

追冠军逐同门跟名人 三条道买基金都不靠谱【2】

马薪婷 隋文靖 赵学毅

2013年01月30日16:0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不能追逐冠军基金

  择基还需多层面观

  北京一位资深分析师认为,不能一味的追着前一年的冠军买基金。而前一年的业绩可以作为参考;除此之外,基金业绩的稳定性以及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的稳定性,基金公司的投研团队投资能力等也是选择基金的参考因素。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都是普通股票型基金,投资股票的范围也相近,但是各个股票型基金风格不同,资产配置也不同,因此想要始终保持第一名的位置很难,反而那些常年处在前1/2位置的基金更值得考虑买入。不过,股基风险较高,大背景离不开股市的涨跌,因此A股市场趋势性不好或系统性下跌的时候,无论投资哪只股基都很难赚钱,这时候可以考虑其他风险较低类型的基金。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曾令华表示,投资基金一是要看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二是要看基金公司的投资风格,每个基金管理公司都有自己所擅长的风格,有些基金公司风格激进,旗下权益类产品的弹性十足;有些基金公司稳健,虽然不冒尖,但是也不会出现大的亏损。第三,要观察长期业绩,要有持续的盈利能力才行,有些公司一年业绩突出,之后便一蹶不振,这样的公司最好避而远之。投资者应该根据自己的投资需求合理配置自己的基金投资,而不是简单地追随所谓的年度前十强。

  五有三赔 追买冠军同门新基难赚钱

  分析人士指出,挑选基金仍需注重所在公司整体业绩的稳定性,不能仅凭一次夺冠就盲目追从公司其他新基金

  去年,新基金市场上刮起一阵强势扩容风,全年成立新基金261只,共计募资6464.76亿元,在数量规模双双实现大跃进后,受益于今年监管层的进一步放松,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今年新基金突破300只不是问题,基金公司或在今年将新发基金数量推向另一个高峰。

  而面对玲琅满目风格各异的基金产品,如何进行挑选,在确定产品类型后,选择哪家公司的新基金赚钱的几率更大,则成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话题。

  从记者的随机调查中显示,有不少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更偏好于购买前年冠军归属公司的新发产品,而这种挑选方法是否理智?投资者又能否真的从中获益呢?《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选择了2007年至2011年,连续5年的偏股基金业绩冠军所在公司,次年发行的第一只股基作为研究对象,试为投资者揭开谜底。

(责任编辑:罗知之、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