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冠军逐同门跟名人 三条道买基金都不靠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孙建冬>>相关报道

追冠军逐同门跟名人 三条道买基金都不靠谱

马薪婷 隋文靖 赵学毅

2013年01月30日16:0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股基“冠军”年年易主 买基金莫逐第一

  业内人士认为,因股基风格各不同,资产配置也不同,因此想要始终保持第一名的位置很难,而那些常年处在前1/2位置的基金更值得考虑买入

  “风水轮流转”这句话放到公募基金身上再恰当不过。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统计显示,倘若买前一年的冠军股基,第二年相对收益率并不理想,换句话说,连续5年来的普通股票型冠军基金均不断易主,并没有一只基金能蝉联冠军。最严重的是从前一年的第一名滑落至第二年的倒数第二名。

  风水轮流转

  冠军年年换

  每年基金都热衷于业绩排名,业绩排名除了对基金经理自身考核外,对投资者选择基金有何意义?冠军基金业绩又能否持续?

  单从普通股票型基金来看,《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统计显示,2007年,股基中的第一名,在2008年却排名位居倒数第二,2007年这只基金收益率达到191.47%,第二年,即2008年收益率为-61.62%。

  而2008年的股基冠军泰达宏利成长(爱基,净值,资讯),当年虽然取得的是-32.38%的收益率,并未赚钱,2009年该基金排名在140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的第125名,收益率为52.12%。

  2009年的银华价值优选,当年获得了116.08%的收益率,而在2010年该基金排在第130名,收益率为-2.72%。

  华商盛世成长(爱基,净值,资讯)则是2010年的股票型基金冠军,当年获得收益率为37.77%,而2011年该基金则滑落至189名,收益率为-29.10%。

  2011年股基冠军又变为博时主题行业股票型基金,虽然收益率为-9.50%,但是第二年,即2012年,该基金取得了16.92%的收益率,不过痛失“第一名”的位置,变为第20名。

  而2012年的冠军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股票(爱基,净值,资讯)型基金,当年获得了31.79%的收益率,在2013年能否捍守住“第一名”的位置,如果按照历史规律来看,今年冠军之位一定“变脸”。

(责任编辑:罗知之、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