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冠军逐同门跟名人 三条道买基金都不靠谱【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孙建冬>>相关报道

追冠军逐同门跟名人 三条道买基金都不靠谱【4】

马薪婷 隋文靖 赵学毅

2013年01月30日16:0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银华等3家摘冠公司次年新基获益稳

  业内人士指出,选择新基金不能单看发行基金所属基金公司是否有冠军股基,新基金成立后赚钱通常得益于成功的建仓操作、基金公司对市场节奏的把握等因素

  新基金通常代表着一家基金公司新的业绩希望,往往在运作之初就投入了很多精力与物力。

  如果追逐冠军的“脚步”行不通,那么以冠军基金为源头,按图索骥寻找冠军股基所属基金公司旗下发行的新基金,这种择基方法是否行得通?

  《证券日报》根据数据统计显示,自2008年至2012年,冠军股票型基金所属的基金公司,在当年或者次年成立的新基金,有泰达宏利、银华、博时3家公司发行新基金位于同期同类基金业绩的前1/2位置,冠军光环照射到新基金的身上。

  2009年普通股票型基金冠军是银华价值优选,该基金所属的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2010年并未发行新股票型基金,而在2009年7月1日成立了银华内需精选股票型基金,该基金在2010年全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5.96%,位列当年的第77名,即前1/2位置。

  2010年,普通股票型基金冠军是名噪一时的华商盛世成长,该基金当年逆势飙升,获得了37.77%的收益率,如果把当年所有的偏股型基金相比,华商盛世成长更是击败了王亚伟管理的华夏策略和华夏大盘。而所属的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趁热打铁”,在2011年5月31日成立了华商价值精选股票型基金,该基金2012年全年取得了3.4%的收益率,排在了295只股票型基金的第185位,位于中下游水平。截至2013年1月11日,今年以来则取得了

  -1.02%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而2010年10月,当华商业绩鼎盛之际,华商基金公司让孙建波领衔新产品华商策略精选(爱基,净值,资讯),15天内募集118亿,13.5万户持有人参与。2011年,该基金全年收益率为-26.01%,排在130只偏股混合型基金的第102名。

  2011年股基的全年业绩冠军是博时主题行业,该基金所属的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2011年4月22日成立了博时卓越品牌基金,该基金2012年全年获得11.94%的收益率,排在295只基金的第48位。2012年8月28日成立了博时医疗保健行业股票型(爱基,净值,资讯)基金,截至2013年1月11日,该基金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82%,目前排在第8位。

  去年,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股票型基金以31.79%的收益率获得第一名,截至1月11日,今年以来该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31%。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了景顺长城支柱产业股基,成立于2012年11月20日,截至今年1月11日,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3.14%,位于倒数第6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选择新基金,不能单看发行基金所属基金公司是否有冠军股基,新基金成立后赚钱,通常得益于成功的建仓操作、基金公司对市场节奏的把握、产品开发上的前瞻性布局,以及部分产品时机巧合等因素。

  在具体的基金选择上,投资者可以首选历史业绩突出、选股能力较强的基金经理。同时在优选基金经理的基础上,结合市场风格再筛选出周期和成长风格相对鲜明的基金。

  五年大追踪

  基民跟明星经理胜算率47.6%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独家观察,2008年以来的五年间,基民追逐明星经理胜算率依次为66%、66%、40%、66%、0%;明星基金经理出走,更是基民的一场“恶梦”,所持基金业绩随之名落孙山

  基金经理一直是基民购买基金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因此最牛基金经理犹如金字招牌在销售过程中被反复吆喝。不过,在基金经理频繁变动的当下,尤其是王亚伟的出走,令追逐明星基金经理的投资者双眼茫然起来,投资收益更是难以保证。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翻阅了五年来的明星基金经理,并逐一考察前三甲的次年业绩,发现买进明星经理管理的基金,在次年获得前1/3的稳定收益概率是47.6%。虽然,明星基金经理在任时不会太让人失望,但若离职,那便是投资者的恶梦。通常情况下,明星基金经理出走,会让这只基金业绩名落孙山,低迷得让人窒息。

(责任编辑:罗知之、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