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有望继续回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消费有望继续回暖

2013年01月31日09: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底以来,经济和股市双双出现复苏迹象。券商研报认为,这种良好的态势将继续延续,特别是基建投资较快增长,带动着工业及运输工具的发展。由于经济企稳带动消费信心回升,以汽车为代表的消费板块或将延续强势回暖态势。

  基建带动需求回暖

  中投证券研报认为,去年四季度社会融资规模高速增长,经济增速出现明显回升。今年上半年基建投资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将直接带动钢铁、煤炭等基础工业的企稳回升,重卡行业也将受益。

  东方证券表示,看好钢铁一季度行情,主要是由于铁矿石价格回落对钢厂原材料成本形成利好,而且存在春季旺季补库存行情,需求回暖将修复低钢价;同时,板材下游需求转好价格出现回升,春季旺季价格持续上涨可期。

  煤炭方面,方正证券表示,至少在2013年一季度,基建房地产投资和社会用电量恢复使得宏观经济复苏预期持续,虽然弱复苏还是强复苏尚无法判断,但煤炭和钢铁贸易商库存已经一定程度消化。所以,短期来看由于季节性、政策性因素,短期供给收缩过快且释放需要时间和条件,一季度末的季节性恢复期,煤价上行可能超预期。

  在基建投资增速持续攀升的带动下,重卡行业的需求已企稳回升。兴业证券对山西地区重卡产业链调研显示,随着山西物流车限牌的结束、关停煤矿复产、工程和地产项目开工,运输需求增加,重卡的终端销量的回暖明显。由于下游信心在增加,经销商对2013年需求判断较为乐观。由于重卡行业“重行业、轻公司”的特性,景气拐点将带来整体行业性的机会。

  重卡需求已经企稳回升,一季度同比可能仍下滑,但二季度出现大幅增长的可能性很大。光大证券预计,随着各地陆续春季开工和国4排放实施日期的临近,重卡将在上半年迎来销量高点,上半年销量可达48—50万辆,同比增长30%。

  未来终端消费景气度较高

  在促销费、稳增长、推进城镇化的背景下,2013年消费成为关注的重点。业内预计,随着房地产、汽车等行业的企稳回暖,将带动相关产业链的整体消费继续回暖。同时,由于新型城镇化带来的内需释放,中西部城市中区域零售商将会受益。

  实际上,消费回暖从2012年下半年的部分数据中就可以找到踪迹。申银万国研究显示,社会零售总额的增速自2012年8月起就已经连续5个月提升,百家大型零售企业销售增速四季度整体好转明显;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回升,预示未来终端消费景气度较高。而2013年CPI的持续温和回升态势,也有利于终端消费增长。

  汽车行业自2012年9月就开始了反弹,业内对汽车继续强势抱有期望。他们认为,2009年至2010年汽车透支消费影响已经基本消失,国内经济复苏带动汽车行业销售回升,而汽车和工业回暖将带动石油制品消费回升与国内经济复苏。

  乘用车方面,国金证券认为,一季度乘用车“量升价稳”有望持续:当前乘用车市场需求较为旺盛,主流车型价格也趋于稳定,在当前经济复苏预期不断增强背景下,这一趋势可以持续。光大证券也认为在一二线城市换车和三四线城市首次购车需求的重叠下,春节之后乘用车需求仍将保持旺盛。

  申银万国表示,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回升,也将拉动家电、家具、厨具、家纺、家居、装潢等内需产业链相关消费。

  此外,兴业证券还看好医药板块一季度情况,主要原因有:医药企业一季度业绩预期向好,且医药行业目前的政策预期也较好,招标政策也偏温和。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