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因不正当竞争被行政告诫--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360因不正当竞争被行政告诫

张慧敏

2013年02月01日13:59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北京市工商局、西城工商分局相关业务部门共同约见了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其利用“360安全卫士”在浏览器领域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予以行政告诫。

  对此,国家工商总局竞争执法局负责人表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是国家主管市场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的职能部门,《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赋予了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监督检查权、行政处罚权。不论发生在传统经济领域还是互联网领域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均有权查处。

  上述负责人表示,工商部门将加大对网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利用网络进行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查处力度。

  对外经贸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表示:“互联网是新兴产业,互联网经营者之间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有着与传统行业不同的特点,其方式和手段更加隐蔽,更加多样化。在已有系统内暗设机关屏蔽其他公司的产品和信息、彼此雇用‘水军’海量发帖公关,在网上公开或半公开诋毁对方的商誉,都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

  据媒体报道称,北京市工商部门约谈奇虎公司并给予其行政告诫的原因是,奇虎公司利用垄断性市场优势通过“360安全卫士”诱导用户使用360浏览器,并通过不兼容、难卸载等方式阻止网民安装其他安全软件。

  此外,用户使用“360安全卫士”软件时,奇虎公司还用推荐诱导、默认同步安装甚至伪装成微软官方补丁等方式,将其旗下的360浏览器、360网址导航等产品强行安装至网民电脑中,通过默认设置、强制升级等方式修改用户的浏览器和主页设置。据了解,“360安全卫士”高举“免费”大旗在我国安全软件市场上迅速扩张,目前已拥有超过八成的市场份额。(记者 张慧敏)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