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不存在取消信用债点差保护之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不存在取消信用债点差保护之说

2013年02月04日08:38        手机看新闻

  上周传出“取消信用债点差保护”的消息,并声称将于今天开始生效。对此,证券时报记者联系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相关业务部门。该部门人士介绍,协会并未召开过类似会议,对此报道感到十分意外。由于没有发布过相关估值定价保护性加点的措施,因此也不存在取消之说。

  截至记者发稿,交易商协会对口媒体的部门也未对此作出正式澄清。

  该消息称,交易商协会常务理事会上周决定,自2月4日开始,依然于每周一定期公布短融、中票的定价估值,但不再允许估值中枢之上的保护性加点行为。分析人士对此认为,取消了曾经存在于一、二级市场之间的“保护性溢价”,债券发行的主承销商将面临巨大挑战,但对于发行主体以及二级市场交易机构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

  上述业务部门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2010年开始,协会对信用债发布估值矩阵,以此作为价格中枢来指导市场发行和交易。加点行为属于承销机构对不同期限、不同资质债券发行人的信用风险和规模大小作出的溢价,协会并没有此类制度安排。记者查阅了协会官网的DCM注册发行定价估值情况,没有对所谓“加点”的公开说明。

  一位曾参加过交易商协会估值会议的银行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讲述了“加点”的实情。所谓的“加点”最初源自信用债的发行困难,但现在市场人气旺盛,取消也是应有之义。他介绍,最初的信用债定价是“拍脑袋”,但总与实际有异,价差拉大干扰了市场。后来相关部门决定进行利率投标,但代表一级市场的投行与从事二级市场交易的机构之间产生了矛盾,前者希望利率高些,后者希望利率更市场化一些。双方妥协之下引入了所谓“加点”,即波动性大的短期品种多加点差,长期品种则少加些点差。

  某国有大行人士指出,这事不会空穴来风,时间点选在春节前的最后一周,应该有其特殊用意。除了可以减少关注度外,不排除也与供需缺口、流动性预期等有关。年初的新债供给一般都较低,机构配置需求抬头会刺激收益率向下趋势。同时,春节后流动性状况会更加宽裕,即使以估值中枢作为下限去发行,收益率走高的可能性也不大,因此算不得是利空。

  北京某券商承销部门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该做法对各方影响不一。首先,一级半市场的点差没有了,大家只能在二级市场挖掘同级别企业的优劣。这样会大大提升卖方的信用债研究价值,而买方除了基金、大行以外的中小机构,可能会加重其劣势;其次,对于一些央企控股的小型发债主体,尽管评级不低,但由于自身资质一般等原因,其发行可能会面临不利。

(来源:证券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