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资超市上演攻防互换 一线市场不再受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内外资超市上演攻防互换 一线市场不再受宠

娄月

2013年02月06日13:1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各大超市去年的开店数据日前陆续出炉。在零售业跌入七年来最低谷的去年,超市一改往年跑马圈地铺摊子的做法,在开店上变得谨慎起来。从各企业的开店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去年超市的扩张速度普遍放缓,渠道下沉趋势更加明显,内资企业开始逆袭领跑开店速度。同时各企业开始对业绩差的店铺进行调整,因而去年关闭的店铺尤其多。

  扩张速度普遍放缓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发布统计数据,去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名义同比增长10.8%,增速相比上一年大幅度放缓11.8%,创下2005年以来新低。事实上,对于超市业来说,增长放缓不仅体现在零售额的增速上,还体现在开店的数量上。

  大润发、沃尔玛、家乐福等外资超市曾经是中国的“开店大户”。但在2012年,上述企业均放缓了开店速度。沃尔玛和家乐福去年都比2011年少开十几家店。势头迅猛的大润发虽然以新开34家门店位居外资超市之首,但依然比2011年少开8家。就连声称“到2018年在中国的门店数量将达到300家”的乐天玛特,也仅开出11家门店,远远低于预期水平。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曾表示,国内零售业从起步到成为流通领域的中坚力量仅仅用了不到20年,但这种靠规模扩张的粗放式增长模式正面临终结。沃尔玛全球首席财务官甚至直接承认,公司此前制定的扩张计划太过急切,未来将放慢在中国开新店的速度。

  一线市场不再受宠

  由普华永道和经济学人信息部共同发表的《2013年亚洲零售及消费品行业前景展望》显示,三四线城市将成为未来支撑国内零售业发展的主力贡献地区。随着可支配收入迅速增加,未来中国的三四线城市将是增长最快的地区。据保守估计,年收入超过1.5万美元的中国家庭比例将从2011年的约11%上升至2016年的41%。

  超市业在去年的开店布局就印证了上述趋势。家乐福、沃尔玛、麦德龙、大润发、永辉、华润万家等超市企业均把扩张的重点区域放在了二三线城市,甚至开始向县级市布局。家乐福去年年底在安徽蒙城县开店,沃尔玛也将惠选超市开到了湖南永州道县,试水四线城市。记者发现,目前已有统计数据的企业共开出了266家门店,但仅有23家门店开在了一线城市,比例不足10%。

  有业内人士认为,一二线城市电子商务发展较为成熟,也使得传统零售商逐渐重视三四线市场。消费者洞察市场研究机构Kantar Worldpanel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有1/3的家庭一年内至少网购过一次快消品。

  内资超市加速逆袭

  尽管零售业去年普遍遇冷,但比较之下,内资企业的发展可谓是寒冬里的一抹春色。

  在有统计数据的企业中,华润(包括大卖场和高端超市)和永辉超市分别以88家和47家领跑开店数量。不仅如此,这两家内资企业去年的开店速度还超过了2011年。永辉的生鲜经营、华润万家的多业态扩张都成为零售界学习的方向。

  外资超市在选址和税收上的“超国民待遇”已经渐渐终结,内资超市在理念、技术和资金水平上也与外资超市的差距越来越小。部分区域超市如红旗连锁、步步高等企业还通过经营模式的创新,迅速成长为本土零售巨头。这并非中国市场的个体现象。据上海尚益咨询总经理胡春才介绍,过去家乐福在巴西占有绝对的市场份额,但现在巴西国内最大的零售商已经是本土的一家企业了。“本土企业会越来越占优势,这是趋势。”

  调整期导致关店潮

  数据显示,去年,沃尔玛在中国连关5家门店,家乐福在中国关闭2家门店,Tesco乐购在去年8月后也连关5家门店,北京华联仅在沈阳就连关3家店。进入2013年,关店潮的余威依然强大,仅1月就有卜蜂莲花北京草桥店、王府井洋华堂北京劲松店先后关店。

  超市与物业的租约集中到期被看做是导致关店的直接原因。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数据显示,零售企业的门店租赁期一般在10-15年之间,2011-2015年是门店租赁到期的高峰时期,零售企业将不得不面对租金上涨甚至续租失败的风险。

  此外,在消费意愿不足、销售业绩下滑的情况下,企业以关店的方式来“断臂止血”也不足为奇。特别是对上市公司来说,关闭业绩不好的门店,主攻有潜力的门店来增加业绩,这样才能有利于公司利润的提升。

 

(责任编辑:李海霞、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