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东方董事长徐新建:赢得行业尊重和销量一样重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日出东方董事长徐新建:赢得行业尊重和销量一样重要

2013年02月05日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日出东方董事长徐新建。 (资料图片)

  中国经济网连云港2月5日讯(记者 李雨思)作为太阳能光热行业首家上市企业,短短10年长成的行业领军品牌,日出东方在低迷市场中的表现让人侧目。对于其董事长徐新建来说,2013年最头疼的是两个问题,一是上市后做什么,二是怎么当行业第一,好在这两个问题都有了较为明晰的答案。

  “有很多人问我,上市后是不是轻松些了,我的感觉是从来没有,压力更大了。”徐新建说。他在多个场合给内部员工强调,人还是那些人,做的和以前一样的事情,上市给企业带来了很多资源,提升了综合竞争力,拥有了持续发展的动力,但不意味着可以懈怠,依然需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除了上市公司的身份,行业第一的身份也给徐新建带来困扰,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有些迷茫。“有了第一的荣耀,也有了责任和压力,未来如何走下去应该成为思考,我们销售量、销售额和纳税额方面都是第一,是不是行业内的受尊重程度也是第一呢”。在经历了2012年的行业舆论风暴后,徐新建似乎一直在反思。在2013年年会上,他对8000名员工给出了答案:赢得行业尊重和销量一样重要。

  据了解,在新年伊始,日出东方高管层就发展战略开了七天七夜的会议。初步确定发展目标是继续以光热业务为核心和基础,进行综合创新和相关多元化,打造热能综合竞争力,从市场、技术、人才和管理等多方面进行升级,到2015年冲刺100亿销售目标。

  “我们7天7夜的会,弄明白了这个目标如何做,怎么做,缺什么样的人,做了些思考。”徐新建如此总结。3年冲刺100亿,意味着日出东方每年必须保持快速增长,如何继续保持快速的增长是下一步亟待解决的问题。从2008开始,日出东方提出了“渠道走下去”战略,乘着国家“家电下乡”政策东风,在三、四级市场迅速树立了渠道及服务优势,每年均保持40%-50%的狂飙突进,但这一速度在2012年有所下降。

  2012年前三季度,日出东方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4.38亿元,同比增长11.30%,增速比上半年下降0.39个百分点;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4亿元,比去年同期仅增长6.73%。2012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9亿元,同比增长10.47%,增速较上半年回落1.22个百分点。业绩预估2012年净利润增幅约在5%-10%之间。

  即便如此,徐新建依然自信满满。他认为行业发展的机会依旧是巨大的,在完成了上市后一些琐碎事情后,2013年是新机会的开始。“2015年100亿的目标,我们有这么大的平台,优秀的团队,能不断吸引优秀人才加入,有了资本支持,并且可以继续募集资金,也可以贷款,发展的资源是有的,要是在这种条件下还做不到,只能说明我们能力不够强。”

  他认为升级转型面临的主要困难在于人才,以及新旧人员的融合。“开了7天7夜的会,开完后发现没有人用。以前谈人才紧缺没有特别深的感受,这之后感触比较深,需要加大对现有人才的培训和优秀人才的引进。但招聘计划做出来,发现人到位了,别说坐的位置站的场所都没有,还是没有做好准备工作。”

  另外,未来从海外到国内行业内的收购兼并也成为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一系列的收购兼并计划,国内行业的整合也将涉足。

  资本做大,文化做强是徐新建学到的一条重要的企业经验。在品牌建设方面,他在2013年提出了“公益新年”大型爱心行动的号召,倡导每位日出东方人日行一善。希望形成企业内共同的人生观价值观,也希望影响行业内更多的人。“公益新年是日出东方人发出的最强势的文化正能量。”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