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票晚致车票浪费 专家建议按退票时间收手续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退票晚致车票浪费 专家建议按退票时间收手续费

2013年02月06日09:1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退票旅客激增

  “晚退票”致部分车票浪费

  进入春运高峰后,退票旅客人数明显上升。据西站统计,4日18时至昨日18时,西站24小时退票量达到1.6万张。

  记者昨天在北京西站、北京站看到,退票窗口前都已排起长队。中午时分,西站地下二层的退票大厅里退票队伍从窗口一直排到后墙。北京站前广场上的退票、改签窗口前也拉起警戒线,黑压压一片旅客拥在窗口前。

  退票旅客中不少都是拖着箱子、拎着行李赶来退票。都要发车了,怎么还退票?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旅客,有12位都是退当日车票,有6位是退次日车票,只有2位退的是几天后的车票。退票理由也以买到新票退旧票的居多,买到更好、更早的车次是退票的主要理由。不少旅客因为不满意之前购买的是硬座或站票,所以一直在刷票,刷到更好的车票后才在开车日前来退票。

  “占票族”之所以一直拖到开车当日再来退票,一方面是省得多跑一趟,一方面也是拿着两张票“以防万一”。但这样一来,不少当天或提前一天的退票回到系统里却来不及销售,无形中造成了车票浪费。

  据西站统计,每天因为“晚退票”而来不及售出的车票在1000余张左右,在春运车票如金的时段,如此浪费实在可惜。

  铁路部门表示,目前退票政策为发车前2小时均可退票,只收取票面5%的手续费。如此宽松的时间和低廉的退票成本,导致大量退票产生。铁路部门提醒旅客,如要退票请尽量提前,给其他购票旅客留出宝贵的购票机会。

  专家建议

  按退票时间收手续费

  “占票族”囤票晚退的现象,让不少买不到车票的旅客非常郁闷:因为退票太晚,眼睁睁看着系统里在发车前一小时蹦出车票,却已来不及购买,白白浪费宝贵的春运车票实在可惜。

  业内专家对此表示,此前火车票退票需从票款中扣除20%的手续费,一张200多元的车票,退票就要扣除50多元。这使得不少旅客将车票转手给了票贩子。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铁路部门取消了20%的手续费,改为收取票面5%的手续费。如此算来,一张200元的车票,只收取10元钱,退票成本大大降低,让不少旅客选择了反复购票,直到买到自己满意的为止,无形中增加了占票几率。

  据了解,十几年前,铁路部门曾出台过在春运的特殊时期,根据退票时间段加收不同百分比手续费的做法,距离发车时间越近,手续费越高。此举初衷是为了打击票贩子,使他们囤票时间越长损失越大。但此举受到不少旅客质疑,因此作罢。

  但实际上,航空机票一直以来都是按照退票时间收取手续费,按规定,旅客在航班规定离站时间24小时以前要求退票,收取原付票款5%的退票费;在离站时间24小时以内,2小时以前退票,收取10%的退票费;在2小时以内退票,收取20%退票费。

  业内人士表示,铁路也可参考这种做法。毕竟在春运这样的特殊时期,浪费车票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 本报记者 金可

(来源:北京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