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油田:实行“三个拓展”,老国企焕发新活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江汉油田:实行“三个拓展”,老国企焕发新活力

2013年02月07日09:0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武汉2月7日电(记者周甲禄、黄艳)江汉油田不断拓展找油技术、拓展产业链条、拓展内外市场,从资源日益枯竭的危机中找到转机,老国企焕发出新活力。

  拓展找油理论和技术 从废油井中找新油

  江汉油田位于长江中游江汉平原,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开采,地下油资源日益减少,但是,江汉油田打破了石油开采“自然递减魔咒”,实现连续12年的稳产。

  在刚过去的2012年,江汉油田又迎来一个超产年。全年生产原油163.4万吨,超产4000吨;全年多销原油8660吨,增收3839万元。

  江汉油田副总经理刘云生告诉记者,江汉油田开发到今天,按照常规的找油理论和技术,找得到采得着的油已基本上采完了,现在主要是找隐蔽型油田。

  据他介绍,近些年油田加大了三维勘探力度,采集地下的信息成倍上升,对许多老油井重新研究和评价,摸清楚剩余油富集部位,找出注采不完善的单元,突破传统采油理念,将采油的触角向更细小的单元和平面延伸。江汉油田每年打油井约260口,一半是基于新认识、新技术在老油区打井取油。

  与此同时,江汉油田在采油工艺技术上大力推进水平井和侧钻井技术,向地质构造高部位剩余油、层内和井间剩余油挖潜,完善注采井网和维护老井,使一些濒临报废的老井又冒出了新油。仅此两项技术每年就为江汉油田增产20多万吨油。

  拓展产业链条 机械制造崛起为新产业

  走进江汉油田四机厂,庞大的机械让人惊叹。“我们可以为客户量身定做2500A型压裂机组,仅这一项产品目前已创产值超过10亿元。”四机厂党委书记甘福成说。

  四机厂原来只是个石油机械修理车间,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如今成为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基地、石油装备制造的龙头企业,可以生产目前国际上性能最先进的固井压裂装备和石油钻机。2012年产值和收入均突破30亿元,其固压设备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

  在江汉油田江钻股份公司的钻头生产车间里,各种各样的钻头令人耳目一新。江钻股份是江汉油田装备制造业崛起的新兵,如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钻头制造销售商,年产钻头5万多只。2012年生产钻头54515只,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5%以上。

  江汉油田装备处处长赖景阳说,江汉油田机构制造产业全年实现收入78.46亿元、增长26.17%,其中新产品产值18.42亿元、增长81.77%,机械制造整体实现利润3.07亿元,占到油田总收入的四分之一。

  在长期的地质勘探和石油开发中,江汉油田发现极为丰富的地下盐卤资源。这种以前被废弃的资源,如今发展成江汉油田的盐化工新产业,去年实现收入7.6亿元,成为江汉油田新的经济增长点。

  拓展内外市场 从江汉平原走向世界

  “走出去,寻找发展新空间。”江汉油田正从江汉平原走向全国和世界。

  在江汉平原油资源自然递减的情况下,江汉油田加快向外突围步伐。他们承包了胜利油田八面河区块的开发,与长庆油田合作开发了陕西坪北油田,通过对外承包和合作,形成多区域开发格局,为江汉油田每年增加了80多万吨油。

  特别是推进石油装备国际化经营和石油工程海外拓展战略,使江汉油田获得了新的发展动力。

  江汉油田机械制造一直注重拓展国际市场,石油固压设备、钻头等产品已出口到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固压设备在国际市场上占17%的份额,钻头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13%。

  2003年,江汉油田石油工程开始走向海外,10年发展,如今有34支队伍活跃南美、非洲、中东的13个国家,全年海外工程收入达到15亿多元。去年新签海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合同38个,合同金额3.47亿美元。

  江汉石油管理局油田建设工程公司是江汉油田“走出去”的排头兵。这个原来只服务于江汉油田内部生产建设的工程队,如今成为石油工程建设市场上的一支劲旅,60%的经营收入来自于江汉油田之外的国内国际市场。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