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查获多批量山寨宝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烟台查获多批量山寨宝石

2013年02月08日10:33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 (莫 言 肖 健 玉 斌)春节临近,山东烟台的珠宝市场红火起来,宝石热销的同时,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的事例也越来越多。据统计,仅2012年12月下旬到今年1月初,烟台市质检所便检测出5批60余件合成宝石。

  近日,在烟台市质检所黄金珠宝科,不少市民在这里进行珠宝检验。据该所黄金珠宝科科长鲍勇介绍,目前来检测的多是个人委托的,而最近几次珠宝检测中出现问题最大的就是合成宝石冒充天然宝石,这也是烟台头一次出现这么大批量的以假充真的宝石。说话间,鲍科长拿出了几日前检测的一粒红宝石放大到36倍的照片。

  “放大到36倍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表面有很多裂纹,这个裂纹就是红宝石合成以后,为了造一些天然的胞体造成的。另外,这里面还有一些亮度不是很高的气泡,这是红宝石在合成过程中,残余的一些合成物质,而天然宝石是不会有这种胞体的。”鲍勇说。

  拿一颗海蓝宝石为例,一克拉在两三千到三四千元不等。“一块裸石几万元钱是很正常的,如果在商场,成品有的能卖到十多万元。”鲍勇说,合成宝石、合成水晶通常是用公斤交易的,一两百元就能买到。而市场上出现越来越多的合成宝石,主要是由于天然宝石的产出量满足不了消费者的购买需求,另一个原因是合成宝石价格低廉。

  据鲍勇介绍,最近检测的这几批次不合格产品中,其中有一批坦桑石和碧玺是烟台一家珠宝店老板王先生从南方一家批发市场进的货。当时王先生在进货时,每颗宝石都有权威机构的鉴定证书,王先生认为可以放心购买。没想到经烟台市质检所检测发现,这批宝石居然是合成蓝宝石和玻璃,其真实价值不过几百元。

  据了解,宝石最早是从西方传到中国的,可以说西方宝石加工技术已经非常高超。而大多数合成宝石是采用高科技的合成技术,有时候能够蒙骗过关。

(来源:中国质量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