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春节的“特色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儿时春节的“特色菜”

2013年02月08日10:33        手机看新闻

  □ 柏兴武

  我对收藏并不感兴趣,却把一尾木雕鲤鱼当宝贝一样用绒布块包好收藏着。这尾木雕鲤鱼跟食用鱼大小相似,它翘起可爱的小嘴,眼睛圆鼓,鳞片层次分明,背翅弯斜,尾翅向右弯曲,四片腹翅向后,似在游动,栩栩如生,让人喜爱。

  每年春节即将来临的时候,我总会从箱底拿出我的木雕鲤鱼刷洗得干干净净,晾干后放在铺有红布的大碟子里,放在我的柜子上供来客观赏。等过了正月,我再把木雕鲤鱼洗刷一次,在温暖的阳光下晒干,宝贝似地放在红绒布上包好放进有驱虫药的小木箱里,再把小木箱放进箱底。

  客人观赏这尾木雕鲤鱼时有好奇者,我会津津有味地说着有关木雕鲤鱼的人和事。木雕鲤鱼是我儿时家乡的“特色菜”,那时,也是家家必备的“待客菜”。

  儿时,生活条件差,能省则省。过年时,虽然家里能分点鱼,但是那点鱼一餐都不够,乡村人好客,正月里亲戚来来往往,“鱼”与“余”谐音,象征着富贵,客人来了怎么能没有鱼?于是,家家户户有了木雕鲤鱼。

  过年了,大家把木雕鲤鱼拿出来清洗干净,放在锅里久蒸杀菌。正月里,亲戚开始互相走动拜年了,招待客人的时候,桌子上都有一盘色香味俱全的红烧鲤鱼。鲤鱼嘴圆翘,鲤鱼尾高翘,整个鱼身上面沾满了香喷喷的香料,让人满口生津。几杯酒下肚,主人拿双公筷指着鱼背说:“来,大家别客气,吃鱼,吃鱼!”说着用筷子把鱼嘴、鱼尾、鱼身上的蒜苗、碎辣子等香料轻轻地扒拉在盘子里。大家会意地笑着说,年年有“鱼”,年年有余,好,吃鱼。筷子却不去点鱼身,只用筷子点一下香料放进口里吸溜一下,然后举杯说:“好手艺!香,真香!来,大家干杯!”

  木雕鲤鱼这道春节“特色菜”也有让主人尴尬的时候。这主要是来了生疏的远客。尽管事先有人悄悄地告诉他,那鱼是木雕的,只是在上面撒了爆炒的香料而已。但是,因为客人没有养成习惯,或者几杯酒后忘记了叮嘱,经不住那可爱的鱼儿的诱惑,把筷子插向鱼身,发出声响。此时,为了化解主人的尴尬,在座有威望的长辈会立即说:“好!鲤鱼跳龙门了!”大家都开心大笑,尴尬也就过去了。

  现在,条件好了,木雕鲤鱼待客已成历史。村人的木雕鲤鱼早已无影无踪,我却把它当宝贝珍藏。因为我知道,我收藏的不仅仅是一尾木雕鲤鱼,而是一段历史。这段历史可以让我们的后代知道加倍珍惜现在的好日子,努力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来源:中国质量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