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反腐”是文艺批判的归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春晚反腐”是文艺批判的归位

2013年02月08日10:33        手机看新闻

  □ 王传涛

  2月3日下午,央视蛇年春晚进行了第4次带妆带观众彩排。在9个语言类节目中,小品《你摊上事儿了》甚至超过了郭德纲和于谦合说的相声《追着幸福跑》的“笑果”。故事讲述的是,孙涛扮演的保安和秦海璐扮演的赵总经理,因为一张进门证件,发生了冲突的故事。小品之中,有这样的台词,“反腐先从保安做起”、“你的金钱可以拿下一个贪官,但拿不下一个正直的保安!”这些台词引得台下观众热烈鼓掌。

  春晚上有反腐的台词了——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你没有穿越到《一周立波秀》中,在春晚第4次彩排中就能听到有关反腐的小品台词。这是我看春晚这么多年以来,第一次在这个舞台上听到如此给力的台词。这当然是一次很好的突破。一台综艺节目进行这样的突破,既是文艺批判的常识归位,也是文艺工作者必须要承担起的社会责任。

  坦白讲,“反腐先从保安做起”的台词,略显幼稚可笑,放在当下的反腐大业面前,也并不得要领。但这至少表明了春晚节目组的一个态度——语言类节目,不应该回避敏感话题。无讽刺和批判,就不会有智慧和幽默。“大忽悠”式幽默,让人哈哈笑过之后,不会给人以真正的警示和反思。春晚首谈反腐,虽然来得有一点晚,但这毕竟是关照现实、接地气的表现。

  早些年的春晚,也多有针砭时弊的作品问世。虽然那个时候的春晚舞台简陋,灯光灰暗,但是却因为勇于批判,敢于较真而出现了许多经典作品。《宇宙牌香烟》是对于广告虚假宣传的讽刺;《五官争功》是对于官场不正之风的讽刺;《有话坐着说》是对于当下人性虚假一面的批判;在“忽悠”之前的赵本山,也多有《老拜年》、《牛大叔提干》等涉及当下官场问题的内容展现。

  然而,近几年以来,在严格的春晚审核体制之下,我们更多地看到一些“积极引导”,而少了一些针砭时弊。比如在小品《家有毕业生》之中,最后有这样令人反胃的台词,“我们80后,创造新成就”,就业难就说就业难的事,把就业难的事一下子变成“创造新成就”,着实让人觉得特假。可是,这样的小品在春晚上并不少见。观众们对于这样“没有技术含量”的小品,只能选择被动接受。正因为此原因,央视春晚失去了不少观众。反腐台词的出现,对于公信力的重建,让观众把遥控器锁定在中央电视台,自然是件非常有益的事。

  春晚反腐取得的“笑果”非常不错。如果如媒体所说已经超过了郭德纲和于谦合说的相声《追着幸福跑》的“笑果”,那么,在民意的支持下,《你摊上事儿了》夺得年度“最佳小品”也不是没有可能。当年,赵本山也是凭着接地气、讽现实的小品登上“小品王”宝座的。可以这样说,只要敢于讽刺现实,让笑声爆棚央视一号演播厅就不是问题。

  春晚反腐,是一种常识归位。假如春晚上的语言类节目,对于腐败等社会话题、民生问题三缄其口,则春晚永远不会拥有真正的幽默。如赵本山、陈佩斯、宋丹丹、范伟等小品演员,也不会因为作品被修改而出现“蹩脚”和“委屈”,更不会把演小品当成一个负担。小品表演,应该是一种享受,而看小品更应该成为享受。除了春晚之外,所有的艺术形式,尤其是语言类节目,也应该努力摆脱讲黄色段子的低层级搞笑,力求讲真话、接地气,唯有如此,语言类节目才会有人来看。

(来源:中国质量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