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民族主义"损人不利己 新兴市场国家高度警惕【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货币民族主义"损人不利己 新兴市场国家高度警惕【2】

2013年02月16日0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没有一个赢家

  对于美国和日本推行“不封顶”的量化宽松政策,欧洲一些媒体和经济界人士普遍表示担忧。量化宽松在全球范围内大行其道也引起多数新兴市场国家的高度警惕。

  汇丰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简世勋在《金融时报》撰文说,世界其他地区奉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危及欧元区。如果日本成功地实现了日元进一步贬值,美国继续印钞,英国央行在短期内不再追求价格稳定,而奉行一种新的促增长战略,那么风险就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去年在稳定欧元区货币体系方面取得的成就将功亏一篑。

  智利财政部长费利佩·拉腊因在《金融时报》发表文章说,货币战争是一场“零和”游戏,量化宽松导致的绝大部分汇率调整成本要由一些发展中国家来承受,这是发达国家奉行的“以邻为壑”政策在真实世界中造成的后果。

  墨西哥央行总裁卡斯滕斯说:“如果我们进入真正的货币战争,后果将是造成市场剧烈波动,推高风险溢价,到时候没人会是赢家。” 

  (本报纽约、布鲁塞尔、曼谷、首尔、东京2月15日电  记者丁小希、张亮、李宁、莽九晨、田泓)

  >> 点评 <<

  孙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美国前财政部长康纳利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时曾潇洒地说过这样一句话:“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问题。”如果他今天依然健在,肯定就不会这样超脱了,因为当美国的货币成为大家的问题时,就必然面临全世界的批评和压力。

  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几次经济危机反复证明,越是危机严重的时候,全球资本越是涌入美国的资本市场避险,美国的国就越成为抢手货,美国政府为此付出的成本越小。这次危机也不例外,以至于美联储有恃无恐,在两轮量化宽松以后索性不再设定限额,甚至提高了每月购买资产的额度。这势必造成全球美元流动性泛滥,导致其他国家央行被迫放松货币政策,以避免本国货币过快升值,甚至出现全球货币竞相贬值的货币战,并助推新一轮贸易战。

  当经济衰退时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本来无可厚非,但是对于美国这样无可争议的世界第一“系统重要性”国家来说,问题就不那么简单了。当前,美元无疑是全球最主要的储备货币,关乎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面对全球脆弱的经济复苏,美联储理应是美元的捍卫者。因此,当美国仅仅是出于自身国内经济形势的需要就肆无忌惮地屡屡实行量化宽松,就不能责怪连《华尔街日报》也要发表社论来批评这种“货币民族主义”了。

(责任编辑: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