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站机场向出租车收取入场费 不交费不让入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西站机场向出租车收取入场费 不交费不让入场

韩旭

2013年02月17日07:5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有媒体报道,北京西站出租车调度站向每辆进站拉客的出租车收取1元“入场费”,且无任何收据,引起网友关注。有网友质疑,收了十多年的“入场费”至少高达上亿元,凭啥收?谁在收?用在哪?

  对此,记者经多方采访了解到,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南站和首都机场都在收取出租车“入场费”,但收费方并非车站或机场,而是金桥公司等市政设施管理公司以“停车费”名义收取。

  不交费不让入场

  昨天,记者采访了一位出租车司机,这位司机告诉记者,不仅北京西站收取1元“入场费”,在北京站、北京南站、首都机场等地排队拉客都要交“入场费”。

  “北京西站、北京站是一块钱,机场是一块五。”该司机告诉记者,这项收费由来已久,被收费方称为“管理费”,如果不交管理费,就不能入场拉客。

  当记者问及是否有发票或收据时,该司机告诉记者,北京西站出租车调度站入场时没有收据和发票,都是向入口处的窗口交1元钱就放行,以前在北京站拉活儿会给一张一块钱面值的“停车费”发票。与市民在很多停车场停车一样,若交费时不主动要求其出具发票,对方通常不会主动提供。

  收费始于90年代

  那么,这笔“停车费”到底是谁在收?记者昨日采访了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据介绍,这项收费与北京西站、北京站和首都机场管理方并无关系。北京南站有关人士解释说,向出租车收取1元钱“入场费”的,是北京市金桥市政设施管理开发有限公司驻北京南站出租汽车营业站。

  这项收费依据何在?一位交通领域业内人士向记者解释了收取这项费用的缘由:上世纪90年代,很多酒店、车站都开始设置出租车调度站,这些出租车调度站都是由有需要的一方向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再由运管局现场查看,并经发改委等部门批复后才能设立。

  “很多酒店的调度站都免了这项费用,但机场、火车站的调度运营涉及人工费用等问题,按照规定,过路过桥费由乘客负担,停车费用由司机承担。这个‘入场费’就是允许出租车在车站、机场等地趴活,因为占用车站、机场的场地,而且有调度员进行管理,因此收取1元‘入场费’。”该业内人士说。

  据上述人士介绍,一般调度站都是连同周边停车场一起打包上报,相关部门打包批复,得到批复后再细分出哪部分作为社会停车场,哪部分作为调度站使用。也就是说,调度站向出租车收取的1元钱实际上是“停车费”。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