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牛肉事件波及英国47所小学 将进行DNA检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假牛肉事件波及英国47所小学 将进行DNA检测

2013年02月17日07:51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随着“假牛肉”事件不断扩散,英国47所小学提供的午餐牛肉饼被查出含有马肉成分,在学生家长中引发信任危机。英国相关部门承诺将加大检测规模,确保食品真实性。然而,行业专家认为,查清事件原因要比检测更能解决问题。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15日报道,在英格兰西北部兰开夏郡,47所小学提供的午餐牛肉饼被检测出含有马肉DNA。该郡委员会在收集了牛肉样本进行DNA检测后,初步结果显示学校提供的午餐肉饼并非牛肉而是马肉,随后这批“假牛肉”被立即召回。

  目前还不清楚这种“假牛肉”供应了多长时间,也不清楚有多少小学生食用过这种以马肉制成的肉饼。

  在英国小学午餐中发现假牛肉后,这一事件在学生家长中间引发信任危机。很多家长表示,自从“马肉风波”发生后,他们将为孩子自备午餐,不再食用学校提供的饭菜。

  检测结果披露后,一名5岁女童的妈妈对此表示非常担忧。她说,以后将亲自为孩子准备午餐。她还称:“这件事太令人震惊了,事发前女儿的学校已经提供了这种假牛肉很长时间,马肉被当成牛肉食用实在太恶心了。”

  英国“妈妈网”首席执行官贾斯汀-罗伯茨表示:“与大超市相比,那些向学校和医院供应廉价餐饮的公司更易受到‘假牛肉’事件冲击。”

  随着“假牛肉”事件不断扩散,不仅餐厅和超市受到影响。最新检测结果还显示,在英国北爱尔兰的一些医院,食堂供应的汉堡牛肉饼也被查出含有马肉成分,目前已被全部召回。

  英国影子环境大臣玛丽-克里奇表示:“‘马肉风波’发生在学校和医院提供的食品中,令人们感到吃惊和担心。”

  由于两家大型英国餐饮公司为学校和医院提供假牛肉制品,信任危机恐将进一步升级。

  英国卫生部要求所有国民医疗服务系统和社会福利机构严格执行食品检测,确保食品的真实性。

  “假牛肉”事件发生后,英国各地的郡议会纷纷采取行动。伍斯特郡议会对该郡所有学校的食品进行DNA检测;斯塔福德郡议会要求召回牛肉加工品;谢菲尔德郡议会要求暂停对学校供应的所有肉类制品。

  英国食品标准局15日公布,在1929例牛肉检测样本中,有29例检出含有至少1%的马肉,这些产品目前都已下架并通知消费者。

  英国食品标准局15日搜捕了一家总部位于丹麦的食品公司,在检查中发现,这家公司从波兰进口的60吨牛肉中,高达80%为马肉。此外,该局还搜捕了位于伦敦北部的两家食品供应公司。

  英国食品标准局表示,已于14日逮捕了西约克郡屠宰场和威尔士肉类加工厂负责人。

  另外,欧盟15日宣布,将立即在欧盟范围内对牛肉食品进行DNA检测,防止“马肉风波”在欧洲进一步扩散。

  另据英国《卫报》15日报道,英国食品标准局主管凯瑟琳-布朗15日表示:“英国大部分加工牛肉加工品并未检测出含有马肉。”不过,检测规模还不够全面,在被食用过的牛肉制品中,只有三分之一得到了检测。布朗表示,更多检测结果将于22日公布。

  曾在英国食品标准局担任过10年检测工作的前资深检测员马克-伍尔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检测并没有深入问题本质,造成问题发生的原因尚不明朗。

  伍尔夫称,对于最初在爱尔兰发现食品供应公司供应假牛肉的具体原因,英国食品标准局以及整个食品行业仍然保持沉默。

  据悉,1月份,爱尔兰销售的牛肉被检测出含有最高达100%的马肉DNA。随后,英国食品标准局又在大量马肉中检测出了止痛剂的成分,并称这类马肉已进入了欧洲大陆食物链中。

  伍尔夫认为,调查已经进行了4周,仍然没有结果。如果想真正解决问题,调查清楚供应链哪个环节出现问题比对肉制品进行检测将更有效果。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