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试点一年减税426.3亿 改革有望扩围提速【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经济聚焦·营改增效果怎么样(上)

营改增试点一年减税426.3亿 改革有望扩围提速【2】

整体减税面超90% 中小企业税负降40%

李丽辉

2013年02月18日07: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购买劳务服务可以抵税,大大激发了企业采购现代服务的积极性,推动服务业与制造业比翼齐飞

  营改增消除了重复征税,并将二、三产业的抵扣链条打通,实现了由“道道征收、全额征税”向“环环抵扣、增值征税”的转变。购买服务可以抵税,大大激发了企业采购现代服务的积极性,服务业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机。

  浙江省试点一个月,全省新办试点纳税人5293户,增加最多的是文化创意服务业,占新办户数的23.1%;北京市新办现代服务企业3.9万户,主要集中在文化创意、鉴证咨询服务等领域,占新办试点户数的九成以上。

  各类投资和生产要素加速聚集,促进了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服务业结构和增长质量进一步提升,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主力军。据上海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2年,上海GDP增长7.5%,其中第三产业增长10.6%,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首次突破60%,拉动经济增长6.2个百分点。

  营改增直接受益的是服务业,但对制造业也产生了重要的“溢出”效应,影响十分显著。不少企业主动将生产性服务业务外包,通过主辅分离提高主业核心竞争力。在江苏省,常熟市龙腾特种钢公司每年的物流费用在4亿元左右。营改增后,企业整合内部资源,单独成立了物流公司,承担龙腾特钢全部销售环节的运输业务。徐工集团、天士力帝益药业、南京晨光集团等企业也已着手,将旗下的物流或研发部门剥离出来,作为独立机构对内对外提供服务,从中分享现代服务业专业化分工带来的更多益处。

  此外,政策规定服务贸易出口零税率,实现了与国际通行税制的接轨,进一步促进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对接。营改增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不但可以直接抵扣购进或租来的飞机、航空器材等成本,还同时享受国际运输服务增值税“零税率”政策,国际航线业务大幅提高。同时,越来越多的国际性跨国公司也选择在试点地区“落户”。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上海市去年新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50多家,投资性公司25家,研发中心17家,实际利用外资逆势上扬,增长20.5%。

    多省区申请加入试点,改革有望扩围提速,减税效果将达到数千亿元的规模

  “营改增试点一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制度设计也更加完善,已经具备进一步扩大试点的条件。”贾康认为,12个试点省市的GDP总量已占全国50%左右,第三产业增加值占52%左右,税收收入占56%左右,在经济总量、产业结构、区域分布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代表性,营改增试点应争取尽快在全国推开。这样,也有利于消除因局部地区试点导致的政策差异,以及试点地区与非试点地区出现的税制“洼地效应”。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