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矛盾凸现 企业遭订单荒、融资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热点聚焦·为实体经济解难题⑤

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矛盾凸现 企业遭订单荒、融资难

许志峰

2013年02月18日0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企业转型拖不得了

寻找市场需求的“蓝海”

产能过剩是当前部分行业的突出矛盾。在阵阵“寒流”中,企业过得怎么样?有什么应对之招?在融资上有什么期盼?春节前,记者前往福建,走访了一些企业和金融机构。

对于造船业来说,2012年无疑是愁云惨淡的一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海运贸易增速放缓,对船企造成直接冲击,“交船难、接单难、融资难”成为普遍性问题。据了解,福建船企中,有相当部分去年只能保持低水平生产,手持少量订单,严重的则陷入开工不足和停产困境。

然而,在福建船舶集团所属马尾船厂财务总监李柳根脸上,看到的却是一片喜气。“目前,我们公司手上的订单有29艘,总金额6.9亿美元,生产计划已安排到2015年上半年了!”他告诉记者。

在马尾船厂的厂区走一圈,可以看到四五艘船正同时在紧张施工中,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整个行业如此不景气,为什么马尾船厂的日子过得还不错?李柳根道出其中的“秘密”:虽然船舶运输市场低迷,但用于油气开采的海洋工程装备市场却很活跃,发展势头有超过传统船舶之势。近年来,马尾船厂及时调整产品结构,目前产品以海工辅助船为主。主要客户群体也由航运公司转向海洋石油服务商。

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其实不乏市场需求的“蓝海”。今年1月,厦船重工成功与北欧一家知名航运公司签订了8500车位汽车滚装船建造合同,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滚装船。能够得到这一宝贵的订单,与厦船重工及时“转方式、调结构”的努力密不可分。

对于从事工程承包的中国武夷实业股份公司来说,则是从“走出去”、向外转移产能中尝到了甜头。

上市公司公开信息显示,去年,一些工程承包行业巨头都不同程度出现收入下滑。而中国武夷前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近31%,利润同比也有明显增长。这其中,海外业务的快速增长是重要因素。

“我们在非洲的业务增长很快,贡献的利润也越来越多。”中国武夷总经理丘亮新说。他告诉记者,公司已在肯尼亚取得公路和桥梁、房屋建筑与土木工程等最高级别A级承包商资质,成为肯尼亚最大的国际承包商。

银行应当有更多作为

对过剩行业不能“一刀切”

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困难很多,融资难是反映较为集中的一个,也是企业能否渡过难关的关键因素。而行业在近年的巨大起伏,也让企业面对金融机构时体会到了“世态炎凉”。

一家民营船企高管说,行业景气时,船企是银行的座上宾,银行经常主动打电话要给贷款,一时风光无限。如今出现产能过剩,深陷困境时企业却无人理会了。

据了解,船舶业最困难时,一些地区的银行将造船企业贷款全部列入“关注”类,并采取控制进一步贷款、只收不贷等保护措施。如果一家企业被多家银行采取类似相同措施,就可能雪上加霜,陷入绝境。

福船集团有关人士介绍,2007年至2009年间,全球船市处于繁荣期,船舶订单的预付款比例普遍在50%以上,部分订单预付款比例可达80%,因此运营资金充足,基本不需要贷款支持。2009年以后,由于船市高位回落,订单的预付款比例下降至30%,资金缺口扩大。福船集团虽然没有出现散货船常见的弃单、延迟交船现象,但预付款比例下降对资金链还是产生了较大影响。

在企业面临难题时,政策性金融伸出援助之手。据了解,2011年11月,中国进出口银行以流动资金贷款形式为福船集团提供了2900万美元的支持,解决了其燃眉之急。2012年,进出口行继续为福船下属船厂提供多次出口卖方信贷,为企业按期完成订单提供了资金保障。

李柳根告诉记者,进出口银行的贷款不但救了急,而且利息还比基准利率低,马尾船厂每年光这一项就能省下不小的一笔财务费用。

光伏是新兴产业中产能过剩的典型。去年底,上市公司超日太阳的资金链断裂,更是引起广泛关注。然而,就在此时,进出口银行“逆势而上”,为厦门三安光电的一个太阳能项目提供贷款,预计一季度资金就将陆续发放。银行的信心从何而来?

进出口银行厦门分行行长王云生认为,银行控制贷款风险理所应当,但对待一个行业不能“一刀切”,而应仔细分析项目发展前景。三安光电的这一项目运用高倍聚光光伏技术,这是单晶硅、多晶硅之后的第三代技术。进出口行此前做了仔细的贷前实地调查,企业的产品全部为内销,市场订单饱满,预期效益较好。仔细斟酌后决定给予支持,为企业发展提供急需的资金。

“银行应更多‘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王云生认为。

民企金融服务仍是短板

期盼更多中小金融机构出现

福建是民营经济发达的省份,中小微企业众多。以服装企业为例,据统计,以泉州为代表,福建有上万家服装纺织企业。然而,这其中近一半是出口型企业,去年出口的下滑对整个行业造成很大冲击,小企业所受影响尤其大。处在困境中的小企业能否获得必要金融支持?

据了解,近几年来,福建省在允许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鼓励发展民营金融机构以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作了一些探索和尝试,如泉州试点民间融资登记管理制度、福州成立信用担保协会、漳浦成立民生村镇银行等。但总体而言,为民营企业提供服务的市场主体依然没有明显增加。

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长龚俊坦言,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进出口银行在服务小企业上并不具备优势。整个分行才40多个人,也缺少向下延伸的分支机构,难以直接为众多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尽管如此,他们依然坚持“抓大项目不放小业务,抓大企业不放中小微”,通过创新,弥补机构网点和人员配置不足的弱势,扶持中小微企业。2012年,进出口行福建分行与浙江稠州商业银行福州分行联手,建立“统保代管”合作平台,实现了银银联手,优势互补,利用金融同业的客户资源和渠道优势,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信贷支持。

“通过这种方式,几千万元的贷款一下子就放出去了。”龚俊说。

福建当地一位民营企业家说,中小企业贷款难在山区尤其突出,金融机构在山区的授权额度比城市小很多。他建议,应加大对村镇银行的政策扶持力度,实现金融行业对实体经济的引领作用,推动一些产能过剩的行业摆脱“等、靠、要”心态,向含金量高的领域转型升级。

专家建议,应根据不同种类金融机构的特点,适度放松市场准入限制和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允许民营资本投资创办或控股社区银行、村镇银行、科技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融资。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