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杭州动车突发故障滞留 被指因超载劝人换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厦门-杭州动车突发故障滞留 被指因超载劝人换车

潘杰

2013年02月18日07:24    来源:浙江在线    手机看新闻

网传厦门至杭州动车滞留因超载 官方称系故障

  微博网友@瓜爸来了称车子超员严重,列车长要我们下车去对面坐红皮特快车。

网传厦门至杭州动车滞留因超载 官方称系故障

  多位网友发照片称D3214因超载停车(图片来源于微博)

  原标题:

  D3214突发故障滞留宁波东站94分钟 官方称系故障有先例

  浙江在线杭州2月17日讯 (记者 潘杰) 今天下午近5点,网友“瓜爸来了”等发微博称,其所乘坐的动车D3214次因超载在宁波东站滞留约一小时。

  据了解,动车D3214次隶属南昌铁路局,为厦门开往杭州方向。列车计划为早上10点出发,今晚18点14分到达杭州站,正点到达宁波东站的时间为15点58分。

  网友称列车滞留原因为人员超载,并有乘务员引导余姚、上虞、杭州南等方向的乘客到对面站台改乘其它列车。不过实名认证的某房产策划经理“v张小磊”说自己所在的周边车厢并无超载现象。

  记者随后从车辆滞留的宁波车务段获悉,D3214次列车是因为突发设备故障导致停留晚点。故障修复后,该车已于17:37宁波东站开出,当时已晚点1小时34分。但就车辆是否超载,车务段并未回应记者的疑问。

  “高铁、动车车票铁路部门都有通过售票系统进行控制的,车辆确实设计有一定的超载率,但都在正常行驶范围内的。”

  今晚,记者向多位铁路业内人士请教了相关情况。通常而言,列车到站时无法挤上乘客时,才会适时对车上人员进行分流,确保安全,也就是“调客”。不过这种情况出现的并不多,类似D3214次列车长时间滞留,很有可能就是机械故障需要维修。

  按照流程,故障出现后列车人员将会向调度中心报告,将视具体情况做出调整。如维修时间不长,一般都会晚点几分钟;如果必须长时间维修才能去除故障,就会调派其它列车转运其它旅客或在停靠站进行退票等手续。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春运期间几乎不会出现超载这种情况,部分车厢人员较多引起承重轴等损坏到有可能。

  另据记者了解,D3214次动车出现故障已非首次。去年6月24日,该车在运行中突发异常,铁路部门调用备用动车在晋江站组织乘客换乘。当时通报称车辆轴温传感器遭路面异物击打,导致车轴温度异常,引起安全装置报警。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