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尘埃落定 平均日净产量有望增2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尘埃落定 平均日净产量有望增2成

李春莲

2013年02月18日11:0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有分析师表示,通过收购尼克森,中海油的探明储量将增加30%,油产量将增加20%

  2月12日,中海油发布公告称,公司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交易已获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以下简称美外委会)的批准。

  这意味着,该收购清除了最后一道障碍。

  尼克森表示,有关的收购将于本月25日正式完成。该收购涉资151亿美元,是我国近年来最大的海外收购。

  最大海外收购将于25日完成

  2012年7月23日,中海油宣布将以每股27.50美元、总价151亿美元(约合95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现金收购尼克森所有流通中的普通股。此后,加拿大法院很快做出决定,根据商业公司法批准中海油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

  此次交易去年已经获得英国、欧盟、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的审批,而美国监管当局的批准则是该笔交易所涉及的最后一个监管机构。

  中海油曾经表示,由于尼克森的资产分布在加拿大、墨西哥湾、英国北海及西非,因此获得加方同意后,仍然需要美国政府审批,这是收购尼克森所面临的最大风险。

  据了解,2012年11月,第一阶段75天审批期结束后,美外委会要求中海油撤回并重新提交审批材料。

  由于尼克森在墨西哥湾的美国资产在美国政治上较为敏感,此前有多位分析人士都认为,尼克森最后可能不得不剥离该部分资产以便收购案顺利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2005年6月底,中海油曾以总价185亿美元的价格全现金收购优尼科,但最终因美国政府的阻挠而失败。

  2月12日,中海油发布公告称,公司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交易已获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以下简称美外委会)的批准。

  上述收购对于中海油来说,可谓是新年大礼包。在国内还沉浸在春节假期当中,中海油收购尼克森一案历经坎坷,终于迈过了最后一道门槛。

  尼克森表示,有关的收购将于本月25日正式完成。在经过长达7个月的“磨难”,我国最大的海外收购将迎来胜利。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