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北京CPI同比上涨3.1% 全年物价将温和上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1月北京CPI同比上涨3.1% 全年物价将温和上涨

顾梦琳

2013年02月18日11:1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1月本市CPI同比上涨3.1% 预计今年物价将温和上涨 涨幅或将“前低后高”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本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1%,虽然涨幅较去年12月收窄了0.4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全国1月份的CPI涨幅(2.0%)。专家分析称,预计今年本市CPI涨幅将保持温和上涨的走势,涨幅或将出现“前低后高”的局面。

  □数据

  CPI:八大类价格七涨一降

  数据显示,1月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1%,环比上涨0.6%,同比涨幅较去年12月收窄0.4个百分点,而环比涨幅与去年12月持平。其中,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1.6%,环比上涨1.1%;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5.7%,环比下降0.1%。

  构成CPI的八大类价格指数中,同比呈现“七涨一降”的局面(详见右图)。其中,除烟酒及用品、衣着和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三类价格涨幅有所扩大外,剩余五类的涨幅都有所收窄。

  据市统计局测算,在1月份3.1%的CPI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影响CPI上涨2.5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CPI上涨0.6个百分点,翘尾因素对CPI涨幅的影响超过八成。

  PPI:同比环比降幅均扩大

  1月份,北京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8%,环比下降0.3%,同比、环比降幅均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4%,降幅比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2%。1月份,生产资料价格降幅和生活资料价格涨幅均出现扩大。其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6%,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

  □分析

  服务价格推高北京CPI

  1月份本市CPI同比上涨3.1%,远高于此前公布的全国1月份CPI涨幅(2.0%)。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清杰认为,服务价格涨幅较高,使得1月份北京CPI涨幅与全国CPI数据出现了较大的差距。

  据周清杰介绍,北京作为消费型大都市,服务性消费在CPI中所占比重相对来讲要比其他地区高。统计数据也显示,北京1月份消费品涨幅只有1.6%,与全国2.0%的涨幅接近,但北京的服务项目价格涨幅达5.7%,远高于全国2.2%的涨幅。周清杰表示,长期来看,北京的劳动力成本、土地、租金价格仍将处于上扬区间,因此服务价格上涨拉动CPI上涨的压力也将持续存在。

  对于北京市1月CPI同比涨幅有所回落这一情况,周清杰表示,这与全国1月CPI涨幅走势相同,“去年1月是春节所在月份,当月北京市CPI同比涨幅达到4.8%,成为全年高点,环比涨幅也达到1.0%。所以,去年1月基数较高,是导致今年1月CPI涨幅小幅回调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