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北京CPI同比上涨3.1% 全年物价将温和上涨【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1月北京CPI同比上涨3.1% 全年物价将温和上涨【2】

顾梦琳

2013年02月18日11:1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预测

  全年物价将温和上涨

  对于未来的物价走势,周清杰认为,由于春节主要集中在1、2月份,而这两月的CPI涨幅出现偏高或偏低主要都是基数效应造成的,参考意义不是特别大,所以对于全年的物价判断应从3月份开始看。他个人预计今年本市物价将温和上涨,同比涨幅预计在3%-4%之间。

  周清杰进一步表示,预计今年上半年本市宏观经济反弹不会太明显,加上PPI价格持续处于低位,因此上半年CPI涨幅不会太高,而下半年宏观经济将出现明显改善,且服务价格上涨的压力持续存在,加上猪肉价格可能在下半年出现温和上涨,整体来看,全年物价涨幅可能呈现“前低后高”的局面。

  □特别关注

  1月房租同比涨9.2%

  居住类价格在本市CPI中所占比重较高,房屋租金价格的走势也一直是市民关注的问题。昨天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本市住房租金同比上涨9.2%;环比下降0.1%,与去年12月的降幅持平。

  针对住房租金连续两个月出现环比下降的情况,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分析师孔丹认为,12月、1月为房屋租赁淡季,租赁需求萎缩,所以急于出租的业主在春节前会适当压低价格,而并不着急的业主会空置房屋至春节以后再出租,因此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市场上的成交量和价格都出现了下跌。

  对于未来住房租金价格的变化趋势,孔丹表示,随着求职、务工人员大量返京以及换房需求增加,租赁需求将大幅增加,预计正月十五以后将迎来租赁高峰,成交量和租金价格都将明显回涨,并将持续到3月底。而在下一个租赁高峰——暑期(6、7、8月)到来之前,租金价格将从高位缓慢回落,总体维持稳定。

  本报记者顾梦琳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