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秉文:社保改革卡在事业单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郑秉文:社保改革卡在事业单位

吴敏

昨日应邀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做演讲的社科院拉美所所长郑秉文说,社保改革最大的不公平问题在于事业单位,如果事业单位不改,全民的愤怒情绪导致社会保障制度的任何改革都变得不可能。郑秉文在发言中说,中国统账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走到头了,应该改成名义账户制。
2013年02月18日08:0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应邀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做演讲的社科院拉美所所长郑秉文说,社保改革最大的不公平问题在于事业单位,如果事业单位不改,全民的愤怒情绪导致社会保障制度的任何改革都变得不可能。

  “一说到改革,所有网上言论就说先改事业单位,所有的改革都卡到这儿了。”他说,这是一个平等的标志,只要事业单位和城镇职工社会保障不平等,别的都免谈。

  郑秉文在发言中说,中国统账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走到头了,应该改成名义账户制。

  汤敏 座谈不足以了解百姓想法

  改革如何得人心,如何知道老百姓是怎么想的?经济学家汤敏认为,座谈等方式不足以了解百姓的想法,应该建立科学的民意调查机制。

  汤敏说,在做重大改革的时候,对于民意的了解十分重要。他说现在官员对民意的了解还局限在开座谈会,下基层调研的方式,这样的方式了解的面很窄,且容易被操纵。

  他说网络民意同样可能有偏差,容易被利益集团操纵。现代民意调查机制在1920年代的美国就开始被应用在政治中,后被西方各国普遍使用。 (新京报)

(责任编辑: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