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分一车切糕?IT行业真有那么高的年终奖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年底分一车切糕?IT行业真有那么高的年终奖吗

有消息称,腾讯DNF(游戏“地下城与勇士”)团队年终奖是60个月工资,QQ飞车团队50人分2亿奖金,初步方案是每人75个月工资,360公司给36名优秀员工的奖励是50万元股票和“一车切糕(50万元)”,金额之大,令人咋舌。
2013年02月18日08:12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每到年关,网上就开始流传国内各大IT公司年终奖。

  有消息称,腾讯DNF(游戏“地下城与勇士”)团队年终奖是60个月工资,QQ飞车团队50人分2亿奖金,初步方案是每人75个月工资,360公司给36名优秀员工的奖励是50万元股票和“一车切糕(50万元)”,金额之大,令人咋舌。

  著名天使投资人、“个人网站教父”蔡文胜在微博贴出宝马照片,他投资的4399游戏公司,5名优秀员工今年的年终奖是一辆宝马。该公司在年会上还送出100部iPhone5、20部iPadM ini、6部苹果电脑。

  消息比较靠谱的是华为和阿里。任正非之女、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曾称,华为今年的奖金总额是125亿,分到每个人头,大概是8万元;马云称,年终奖之外,额外奖励一个月薪酬,打入支付宝。有行业人士透露,阿里总监级的年终奖在15万-20万起。

  “真像网上说的,还需要贷款买房吗”

  IT行业真的有那么高的年终奖吗?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多家IT公司员工。他们认为,网上的消息过于夸张,巨额奖金是少数人的盛宴。

  一位腾讯员工告诉记者,他们每天也在网上看这些小道消息,“想知道到底会发多少”。

  “相互打听薪资是高压线。”这位员工介绍,入职的时候签过保密协议,工资水平也是一个一个地谈,不能相互讨论,“抓住了要开除”。

  据了解,一位普通腾讯员工的年薪是13万元,去年的年终奖是两个月的工资,约2万元,而不是去年年关四处流传的48个月。

  2011年,马华腾宣布斥资10亿,为部分员工提供住房贷款。“如果年终奖真像网上说的那样,还需要贷款买房吗?”这位人士表示。“48个月说的是高管级别吧?DNF这种游戏部门,效益好,年终奖多发一点不奇怪。”

  网传网易门户部今年年终奖为零。记者向一位前网易网站部员工打听,对方称这种说法也不确切。网易有季度奖和年终奖,“季度奖分两个等级,系数是1倍和1.5倍,基数在四五千左右”,算下来,每年的奖金至少也有2万。“门户部年终奖为0,可能是没完成业绩。”

  为挖到人才,为外界画出一个很大的饼

  “炒作是IT公司惯用的路数。这些消息不排除是各个公司故意放出来的。”有业内人士表示,“每到年终,也到了IT人员流动的高峰季,各公司都想挖对手的墙脚。巨额年终奖就是为外界画出的一个很大的饼。”

  “年终奖大赛,比的是公司财力,更比老板的气度。”一位网友表示。

  各个公司为了挖到人才,可谓不遗余力。腾讯和华为等多家公司为员工提供住房贷款,推出各种各样的福利,以留住人才。

  也有人士指出,IT业高薪的背后,其实是巨大的压力和超高的工作强度。

  许多IT工程师戏称自己为“码农”、“IT民工”,超负荷工作、加班熬夜是家常便饭。“一分辛苦一分钱”。(汉网)

(责任编辑: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