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促销吗 遇过陷阱吗 维过权吗 看这份消费调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相信促销吗 遇过陷阱吗 维过权吗 看这份消费调查

肖舒楠

春节期间,各种降价、打折、返券、反季倾销、购物摸奖、买一送一的促销活动接踵而至,让人眼花缭乱。调查发现,当前促销商品的信任度较低,半数消费者(50%)明确表示多数情况不靠谱,觉得不实惠。
2013年02月18日08:14    来源:华龙网    手机看新闻

  50%的人认为促销商品大多不靠谱,47.9%的人期待曝光违规商家

  春节期间,各种降价、打折、返券、反季倾销、购物摸奖、买一送一的促销活动接踵而至,让人眼花缭乱。但据媒体报道,如今在商家的促销活动中,不乏消费陷阱,先涨价再打折的大忽悠比比皆是。

  上周,记者展开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2372名重庆居民参与),近半数消费者(49.1%)确认自己曾遭遇促销陷阱。受访者中,44.6%的人“经常”购买促销商品,41.6%的人“偶尔”购买。

  你相信促销吗?

  50%消费者认为不靠谱

  记者调查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回归理性。

  除夕(2月9日)当天,操办年货的苏女士正为选购哪款汤圆犹豫。这时,促销员的打折汤圆推荐,着实让平日勤俭的苏女士眼睛一亮,果断拍板。付款后,正巧碰上一名在超市工作的朋友。苏女士得知,这款商品前两天才涨价、打折,价格其实与之前差不多。苏女士表示,“早听说这事很多,今天总算确认了。以后不再信打折促销。”

  本次调查,88%的受访者坦言身边促销陷阱多。其中,51.4%的人感觉陷阱“非常多”。仅3.3%的人认为“比较少”或“非常少”。

  律师邹明介绍,当前促销陷阱花样繁多,虚假打折只是冰山一角。有的商家还会对代金券做很多复杂的限制,比如只限一定区域内使用,或必须在一定时间内使用。由此让消费者不仅难以享受真实惠,还可能因循环消费,购买不必要的商品,最后算下来并不便宜。一些商家为吸引顾客推出“买一送一”活动,但赠品往往不享受“三包”,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商家通常拒绝承担责任。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认为,现在很多商家的促销活动确实有优惠,可其中不乏欺诈猫腻。王大伟建议消费者别把宝都押在打折促销时段,这样的消费心理并不一定好。

  调查发现,当前促销商品的信任度较低,半数消费者(50%)明确表示多数情况不靠谱,觉得不实惠。

(责任编辑: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