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CPI预计同比涨3%左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二月CPI预计同比涨3%左右

2013年02月18日07: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一月CPI同比涨2% PPI同比降1.6%

  二月CPI预计同比涨3%左右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0%,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在1月2.0%的CPI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1.0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1.0个百分点。1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9%,烟酒及用品价格同比上涨1.4%,衣着价格同比上涨2.5%,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5%,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同比上涨1.8%,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0.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5%,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9%。

  从更能反映物价变动最新情况的环比数据看,1月CPI环比上涨1.0%。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8%。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去年1月基数较高以及目前非食品价格较平稳,导致今年1月CPI出现较大回落。但在翘尾因素与春节因素的共同影响下,预计2月CPI同比上涨将达3%左右。2013年将是物价上行新周期的开端,由于处在上行周期的初期,预计全年物价涨幅可能较平缓,总体温和可控。

  此外,根据国家统计局测算,1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6%,降幅连续第4个月收窄;当月PPI环比上涨0.2%,结束了此前两个月环比下降的局面。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PPI继续回升的趋势明显,但回升速度存在不确定性。预计一季度PPI同比可能仅略高于2012年四季度,月度PPI回升至正增长的时点可能在二季度。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