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齐言避免“货币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二十国集团齐言避免“货币战”

2013年02月18日09:1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16日,莫斯科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现场。新华社发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6日在莫斯科闭幕。与会各方就全球经济形势、长期投资融资、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议题展开讨论。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全球不会陷入“货币战争”。

  但这次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未能就中期赤字和债务削减目标达成一致,但以最小化货币溢出效应的承诺为补偿,以期减弱一些发达国家宽松货币政策对新兴市场的冲击。

  或致进一步抛售日元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15日至16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会议,会后发表联合声明,称各国将避免采取竞争性货币贬值政策,把汇率浮动交由市场决定。

  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先前提出,实施货币宽松政策,通过日元贬值提高通货膨胀率,推动经济。这一计划触发不少国家担忧,但16日会议声明没有包含对日本的负面措辞。

  一些分析师解读,日本没有受到责难,或许会导致市场进一步抛售日元。纽约梅隆银行货币分析师尼尔·梅勒告诉路透社记者:“市场将把二十国集团会议声明当成抛售日元的许可。”

  债务和赤字难削减

  联合声明提到,各国承诺采取可靠的中期财政战略,但未能设定具体债务和赤字削减目标。

  作为补偿,各国在联合声明中承诺,最小化美国等发达国家货币宽松政策向新兴经济体的溢出效应。

  以美国为例,一些分析师认为,4轮量化宽松政策有利于促进美国国内就业和经济复苏,却给新兴经济体构成巨大威胁,可能影响后者出口竞争力并催生资产泡沫。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15日在莫斯科说:“金砖国家要求主要发达国家注意其货币政策的外溢性、即主要发达国家实施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世界经济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影响。”

  IMF份额改革面临重启

  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依然是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联合公报强调,要提高IMF的可信度、合法性和有效性,必须尽快落实2010年首尔峰会关于IMF份额和治理改革的内容,就份额公式改革达成共识,确保在2014年1月前完成份额总检查。

  联合公报重申,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近年来强劲增长,由此带来的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地位的变化应体现在IMF的相关改革中。

  中方代表团在发言中也呼吁尽快就IMF份额公式改革达成共识,确保份额总检查尽快完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