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山西9年间的五任省长:从张宝顺到李小鹏【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盘点山西9年间的五任省长:从张宝顺到李小鹏【4】

韩文

2013年02月19日07:35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王君:山西步入大矿时代

  2008年9月,刚刚履新国家安监总局局长6个月的王君临危受命,接替孟学农担任山西省代省长。

  王君,山西大同人,上世纪80年代就读于山西矿业学院采煤专业,毕业后在大同矿务局晋华宫矿担任技术骨干,并最终擢升大同矿务局“掌门人”。这位大同矿务局走出的专业人士,也成为改革开放以来、胡富国之后主政山西的第二位本土省长。

  担任省长的4年里,王君暴风骤雨般地在山西推行煤炭资源整合与煤炭企业重组工作,煤矿“多小散乱”的产业格局得到根本改变。

  经过三年的力推,山西全省矿井数量由2598处减少到1053处,办矿主体由2200多个减少到130多个。形成了国有、民营、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多元办矿格局,资源回收率由平均不足20%提高到80%以上,30万吨以下煤矿全部淘汰,煤炭百万吨死亡率下降到0.085,山西开始步入“大矿时代”。

  这项发端于2008年的煤改,曾被外界质疑为“国进民退”,广受诟病。山西煤改一度带来山西经济的停滞发展,多达上千亿元的民间资本撤离山西,有人将那一时期山西的政令归结成“安全不生产,科学不发展”。然而,中央高层对山西的改革路径充分肯定,并希望在全国推行山西模式。

  “大矿时代”同样不能杜绝矿难的发生,显著的变化就是事故主体开始“从小到大”转变,集中到了大集团身上。

  2009年2月22日凌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所属的屯兰矿发生井下爆炸事故,导致78名矿工遇难。发生事故的煤矿是号称“年产400多万吨原煤,没有一块带血的”现代化特大型矿井。该矿从2004年起,一直保持着百万吨死亡率为零的纪录。

  另一起被誉为“创造了我国乃至世界矿山救援史上奇迹”的事故发生在2010年3月28日,中煤能源集团与山西焦煤集团合资组建的华晋焦煤集团公司所属的王家岭在建煤矿发生严重透水,153人被困井下,最终成功救出115名矿工。这个结果就连一直在王家岭煤矿通风大巷指导救援的王君都不敢相信。

  由于在煤炭改革上的全身心投入,山西许多官员将王君称为“煤炭省长”。事实上,王君主政期间,对民生问题颇为关注。

  2009年初,山西用两年时间完成了建制村通水泥(油)路、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村级卫生室、村通广播电视、农村安全饮水的农村“五个全覆盖”工程。此后,又用两年时间,实现了农村街巷硬化、农村便民连锁商店、农村文化体育场所、中等职业教育免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新的“五个全覆盖”。这是近年来山西省影响范围最大、受益人数最多的一项民生工程。

  2012年12月,60岁的王君离开家乡,荣调毗邻的另一个煤炭大区——内蒙古,担任自治区党委书记。有分析人士猜测,高层如此安排是希望王君将山西煤改模式复制到内蒙古。

  王君

  2008年9月任山西省代省长;2009年1月当选省长;2012年12月调离。

  由于在煤炭改革上的全身心投入,山西许多官员将王君称为“煤炭省长”。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