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山西9年间的五任省长:从张宝顺到李小鹏【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盘点山西9年间的五任省长:从张宝顺到李小鹏【5】

韩文

2013年02月19日07:35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李小鹏:安全生产“从负做起”

  “此时此刻,我们还要向先后领导本届政府、为山西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孟学农同志、王君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1月23日,山西省代省长李小鹏在山西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特别提到了自己的两位前任。之前,历任省长的格式化报告中从没有这样的“点名致谢”。

  当天,政府工作报告全文16453个字,用时86分钟,李小鹏的语速明显也要快于几位前任。

  2008年5月,有着“亚洲电王”之称的李小鹏弃商从政,离开华能国际电力,出任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分管建设、商务、外事、旅游等方面的工作,排名政府领导的第三位。

  两年后,李小鹏晋升常务副省长,分管领域有较大延伸,除负责山西省政府日常工作外,另外增加了财税、金融、民政、国土、应急管理、人民武装、重点工程共7项内容。

  “强势、果断、严谨”,一位接近李小鹏的政府人士如此评价。事实上,李小鹏的低调也被媒体众所周知,在山西近5年时间,李小鹏几乎没有接受过任何媒体的采访。

  按照惯例,山西新当选的省长都要在第一时间接受当地媒体的采访,而此次李小鹏换了一种更务实的方式——2013年1月29日,新一届省人民政府领导班子选举产生后,李小鹏随即主持召开了省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和当前重点工作。

  与之前的几任省长不同,李小鹏是唯一一位从副省长晋升至省长的,且在之前近5年的省政府分工中,从来没有分管过煤炭与安全工作。

  2012年12月25日,山西吕梁山隧道事故出现瞒报,刚刚出任山西代理省长的李小鹏表现得非常震怒、惊讶。时过6天,山西长治又出现苯胺泄漏污染水源迟报事件,在北京的李小鹏听闻此事,立即连夜赶往事故现场。

  从2012年12月25日起,在短短20天内,山西相继发生了5起安全事故,令沉稳的李小鹏寝食难安、如坐针毡。

  2013年1月8日下午,山西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有关企业、地区负责人分别在阳泉、长治、临汾等分会场,就近期本企业本地区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和环境污染事件,作出深刻检查。

  近40分钟的时间里,刚从长治事故现场赶回太原主会场的李小鹏表情严肃,不时提笔速记。会上,李小鹏语气沉重:“现在我们不是从零做起的问题了,是从负做起,所以大家要进一步提高思想意识。我们必须怀着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敬畏制度……”

  也许在那一刻,刚从王君手中接过安全生产“接力棒”的李小鹏,开始真实地体会到了“晋官难当”的滋味。

  李小鹏

  2012年12月任山西省代省长,2013年1月当选省长。

  会上,李小鹏语气沉重:“现在我们不是从零做起的问题了,是从负做起,所以大家要进一步提高思想意识。我们必须怀着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敬畏制度……”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