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过半员工尚未返岗 企业开高薪见工者寥寥【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节后过半员工尚未返岗 企业开高薪见工者寥寥【2】

2013年02月19日18:5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找工者:现在不愁找不到工作

  来自河南、在虎门一服装企业上班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妻子今年留在虎门过年。张先生说,自己与妻子去年月工资都在3000元以上,但是还是想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在他的心里,更好的工作就是“计件工资再高点,加班时间不要那么长”。

  刘兰来自江西,年前与丈夫一起回老家过年。其实,她和丈夫不愁找不到工作,但是两人之所以早早来到虎门,就是希望可以早点来,找到一家工资及福利都不错的企业,让自己可以多赚点钱,明年可以回家盖新房。

  另外,她与丈夫都希望下半年可以把要上小学的儿子接到虎门来上学,这样一家人可以生活在一起。但是,昨天上午,他们问了多家企业,尽管有的设有夫妻房,且待遇也不错,但离学校有点远,因此,他们的工作还是没定下来,打算继续寻找。

  调查:节后只有49%员工返回

  昨日,记者从东莞市虎门人力资源分局了解到,截至前日,虎门镇50家抽查企业只有49%的员工节后返回企业上班,仍有51%的员工未返回。

  另外,根据去年同期虎门服装类企业反馈缺工情况调查,车位工成为服装企业最缺的岗位之一,去年同期,虎门服企缺车位工数量达到了2万人。根据今年目前员工返回的情况看,今年服企缺工形势仍然比较严峻。

  主管部门:逾15万个职位正“虚位以待”

  东莞市人力资源局有关人士表示,因目前企业的开工情况未知,大多数工人未返岗,所以目前的缺工情况、岗位需求情况仍难以估计,但根据市人力资源局就业管理办公室节前公布的“节后用工需求信息”,东莞至少有500多家企业的逾15万个职位正“虚位以待”。

  记者在东莞市就业服务网网站上看到,截至昨日下午4时,该网站的“岗位需求排行榜”显示,普通生产工人的需求量最多,为2465人,其次是专业、技术人员,为746人。在该网站上的“企业招聘”信息栏中,大多企业急需普工,甚至有公司的需求量达到了800人。

  对于虎门企业招工难的情况,虎门人力资源分局局长邓敬忠称,据他们调查了解,缺工的情况在虎门大部分企业都存在,其中服装类企业缺工情况较为突出,尤其是车位工缺口较大。

  为了帮助这些企业多招到员工,虎门劳动部门在春节前便将今年虎门大部分企业年后招工信息印成了小报,在虎门各大车站向农民工派发。与此同时,该局召集部分企业召开用工座谈会,让一些招工好的企业介绍招工经验,并提前将企业的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到1300元/月,以留住员工。此外,今日该局还组织虎门10多家大型企业前往广西河池等地进行招工。

  邓敬忠提醒广大企业,解决缺工的根本还在于企业自身。“如果企业致力于改善用工条件,提高员工的福利待遇,企业就不用愁招不到员工。”邓敬忠说。

  专家:今年招工形势或更严峻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东莞特约研究员林江则认为,东莞目前之所以面临招工难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因为现在我国的人口、劳动力状况和10年、20年以前相比有很大差异。”林江介绍,现在年轻人对工作的满足感、对企业都有更高的要求。

  东莞企业以加工贸易为主,企业对员工技能提升的空间也不大,加上受到大环境的影响,企业的订单减少,工资待遇不高也影响了东莞对员工的吸引力。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东莞以外的地区经济发展迅速,使打工者可以就近就业。”林江认为,要解决招工难问题,根本上还是要靠转型升级。“东莞不能再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不能满足于低水平的加工贸易产业。”

  林江建议,就短期来说,政府应尽可能的为企业减税、减负,也可以到工厂去解决工人的实际困难,“让打工者介绍自己的亲戚、朋友到东莞来打工,对介绍者给予一定的奖励,企业也该尽可能地改善员工的待遇和福利,以吸引打工者。”

  “今年东莞的招工情况估计会比以往更加严峻。”林江说,“打工者也在关注东莞经济发展,当看到东莞经济发展放缓,或会降低来莞打工的积极性。”

  人才市场:预计求职高峰将在元宵节后出现

  本月16日,长安汇安人才市场举办了年后的首次现场招聘会,这也是年后东莞市首家举办招聘的人才市场。据了解,该次招聘仅吸引了467人次进场应聘,岗位与应聘人数几乎是1:1的比例。

  汇安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马艳军表示,今年企业的薪资水平与年前相比没有太大变动。根据工人回流的特点,马艳军预计节后求职高峰将在元宵节后出现,“但因为东莞多个人才市场如智通,还有东莞就业服务办等均在20日左右开始首场招聘活动,所以估计在本周三到周六会有一个求职小高峰。”马艳军说。

  东莞市人力资源局就业服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工人一般是过完元宵节再返莞找工作,所以预计招聘高峰会在元宵节后一周内出现。

  智通人才市场高级经理蔡小梅对此表示赞同,“就算晚,也最多比元宵节晚一周,大抵也在2月底3月初的样子。”蔡小梅表示。

  而至于“缺工”的原因,蔡小梅认为,这么多年来这个原因并没有多大改变,主要是因为区域的发展导致了人群的分流,再加上如今年轻人观念的转变,多数都喜欢走走看看,所以员工流动率很高。   文\记者刘满元、龙成柳、陈明、关旭东、董哲、谢英君 图\记者石忠情(除署名外)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