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春再调控预期升温 二套房贷传闻重挫地产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楼市新春再调控预期升温 二套房贷传闻重挫地产股

赵怡雯

2013年02月20日08:0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2月19日,一则“房地产调控政策将于近期出台”的网络传闻惊起千层浪。传闻称,目前待选的房地产调控方案有两种:“二套房7成首付”和“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3倍”。传闻导致昨日A股,尤其是房地产股大幅下跌。然而,盘后业内人士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央再出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性不大,即便动用金融手段调控房地产市场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也很有限。

  传闻重挫地产股

  昨日上午11∶42,一个名为“财联社”的微博账号发布“独家消息”称,近期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将出台,目前待选方案有两种,“二套房7成首付+贷款利率为1.3倍”,实施时间仍未确定。该消息导致地产板块昨日重挫3.65%。

  截至昨日收盘,在房地产板块的拖累下,上证综指收报2382.91 点,跌1.68%;深证成指收报9550.93 点,暴跌2.50%。中小板指下跌1.64%,创业板指下跌1.869%。受传闻影响的水泥建材、房地产板块跌幅靠前。其中,房地产股方面,金地集团暴跌7.85%,香江控股重挫6.4%,莱茵置业大跌6.01%。共有23.86亿元主力资金逃离房地产板块。

  然而,在收盘后,媒体就二套房贷上调传闻向各大银行个贷部门求证,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均表示尚未接到相关通知。各家银行仍在按照自身对市场的判断和偏好,自主决定贷款投放。

  对于该传闻,业内人士也是观点不一。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春节过后至5月,是新政窗口期。而对于网传二套房贷提至7成首付,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3倍,杨红旭表示:宁可信其有。而保利地产副总经理余英则在传闻出现后,在其微博予以否定,“不对!不是这个!”

  调整预期升温

  虽然房地产调控方案是否为二套房贷提高首付比例还未有定论,但在春节长假前期,市场对房地产调控的预期就很强烈了。

  从资本市场的反应来看,近两周,房地产板块表现均跑输大盘指数,龙头公司普遍展开调整。在成交量激增、房价快速上涨的情况下,政策预期升温,直接影响了房地产板块的二级市场表现。

  “又到了房地产行业的政策博弈期,全国两会前即使没有进一步政策推出,较差的预期仍将制约板块表现。”国都证券分析师张崴认为,“连续数月的高成交量使刚性需求得到一定程度释放,全国两会期间出台新政降温楼市的可能性也比较大,或将使消费者对楼市的热情有所冷却。”

  然而,中房信研究总监薛建雄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却表达了不同的观点,他认为,在国内外经济增速都放缓的影响下,2013年的房地产市场不会有过热的表现,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中央政府再出台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即便传闻中的调控方案实施,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也很有限。

  为此,薛建雄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购房者首付3成,另外7成的贷款中4成为常规的按揭贷款,3成是消费贷款。用这种“4+3”的贷款模式,即便二套房贷首付提高到7成,购房者照样可以贷到款,只是贷款利率比较高。因此,这意味着通过政策调控,房价下跌的那部分资金被转移到了银行贷款利率上。

  公积金收紧

  新年伊始,部分城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频频收紧,而这也引发市场对楼市调控加码的种种猜测。自1月份以来,昆山、东莞、金华等城市先后出台了下调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的通知,这与去年下半年30多个地市纷纷松绑公积金政策形成反差。

  虽然目前尚无法证实部分地市收紧公积金贷款政策与房地产调控有关,但薛建雄认为,这种行为可能更多的是地方公积金出现缺口,是一种行政上的考虑,而并非直接针对房地产市场。

  “今年各地多处的保障房都已陆续建成,我预计未来政府将会大幅度地放宽保障房,用以疏导市场上的刚性需求。”薛建雄认为,“因此房地产市场未来不会出现过热现象,房价今年总体将处于合理上涨态势,上涨更多的是源自通胀因素,而相对居民收入增长而言,房价仍然是下跌的。”

  而对于昨日被房地产调控传闻吓绿了的A股市场,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预计,“市场短线震荡回落、消化获利盘的可能性较大,两市股指短线将不可避免地遭受一定震荡的考验。建议投资者暂时观望,等待股指止跌企稳之后,再考虑择机进场。”记者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