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人在囧途》之春运奇遇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现实版《人在囧途》之春运奇遇记

张欢 

2013年02月20日10:18    来源:三晋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两名旅客正手拉、背负沉重的行李,开赴囧途。

  两名旅客正手拉、背负沉重的行李,开赴囧途。

  2012年岁末,喜剧电影《人再囧途之泰囧》在国内爆笑上映,一举成为华语片票房冠军。回想2010年,徐峥和王宝强在《人在囧途》中的超囧春运回家路曾笑翻了全国人民,其内容夸张但很真实地反映了当下春运的种种难题。

  2013年,当我们再次重温这部片子时,似乎有了更深刻的共鸣,且感同身受、感慨良多。此次,在春节长假期间的往返途中,大家都有哪些“奇遇”呢?

  半路没油“溜”到霍州

  2月6日,家住临汾的刘俊卿和姑父一同开车前往太原接妹妹回家过年,没想到,回家途中上演了现实版的《人在囧途》。

  “我们去太原的时候是开朋友的车,因为对车况不熟悉,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刘俊卿说,车的油表有四个大格,早晨从临汾出发的时候,给车加满了油,到了太原油已经烧了两格,由于当天下午就要返回临汾,所以,他和姑父商量着在回去的高速路上再加油也不迟,于是,他们就用这两格油上了路。

  “到了灵石服务区时,油表显示还有一大格油,然后走了一段路,指针也不往下降。”刘俊卿说,他和姑父当时还觉得很高兴,心想着这最后一格油可真耐用,照这样下去,一路跑回临汾再加油都是可以的,就在两人兴高采烈“表扬”车省油之时,这车却不争气地“掉了链子”。“就在离霍州出口还有七八公里的时候,我发现踩着油门却加不上油了。”当时他们还以为车坏了,于是打电话问朋友,结果朋友说车的油表不对,显示还有最后一格油的时候,其实已经没油了。

  听了这个消息,刘俊卿和姑父是哭笑不得,只好拨打高速公路报警救援电话12122。“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已经觉得很意外了,可接下来的事真是让我们囧得更彻底!”由于两人对太原市不熟悉,在接妹妹时一路都在使用导航,所以手机在这个关键时刻竟然没电了,妹妹手机还欠费,而且天色已晚,站在高速路上拦车又非常危险。

  “不过巧的是,接下来到霍州出口都是下坡路。”于是他们就这样一路“溜”到了霍州,出了高速收费站,在路边借用别人的手机,给霍州的朋友打了电话送油过来,他们才重新上了回临汾的高速路。

  “在往霍州溜的时候,我心里其实有些害怕,因为汽车没有油,发动机打不着,刹车就不是很灵,这一路又都是下坡,万一刹车踩不住,后果不堪设想。”刘俊卿说,以后出门如果不是自家的车,一定要先了解清楚,否则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实习记者 王伟婷

  车厢里上演“储粮大战”

  “车上的矿泉水早就卖完了,饮料比平时贵了一倍,还有的人买了一箱方便面。”受临汾市洪洞县曲亭水库坍塌事故影响,吉媛的春运返程之旅和往年有些不同。

  回侯马老家过完年后,吉媛于2月16日到达侯马火车站,打算乘坐K866次列车返回天津工作。“按照往常,应该是14时50分从侯马火车站发车,可是直到16时才发车。”吉媛说,不仅晚点发车,她乘坐的火车还遭遇了改线,绕道陕西。如果列车正点运行,到达太原应是16日20时12分,可火车到达太原已是次日13时。

  从侯马到太原,火车一路上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吉媛坐了将近24个小时。列车上的人由于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到达目的地,一些人开始了“储粮计划”。“买方便面不是买一桶,而是直接买一箱!饮用水、饮料也遭遇大家疯抢。”吉媛告诉记者,从太原到天津就比较顺了,2月17日,火车在晚点大概16个小时后到达天津。

  实习记者 席瑞

  乘四趟列车“接力”返并

  小宇是吉林省吉林市人,毕业后在山西工作,每年春节往返两市,让他感到非常疲惫。今年,小宇从吉林返回太原,一共乘坐4趟列车,被他戏称为“旅途接力”。“计划2月16日中午之前务必赶回太原,从吉林到太原最便捷的走法是从长春倒车到太原。但因春运期间车票特别紧张,长春到太原的火车票根本买不到,没办法只能多倒几次车了。”小宇无奈地说。他经过一番路线选择,终于在网上买到了4张火车票。15日,农历正月初六,小宇踏上了返回太原的旅途。

  当天7时45分,小宇从吉林出发,到了长春,再赶紧乘车到北京,经过14个多小时的漫长旅行,抵达北京站。刚下火车,未及休息,小宇又乘上公交车到了北京西站。接着,到石家庄再转火车才到太原。一路走来,乘坐4趟火车,转乘2趟公交,共耗时27小时。一路的奔走与上下火车,还提着一箱沉重的行李,到家时,小宇浑身酸疼,累倒在床。

  小宇说:“春运期间是中国人口流动最频繁的时段。正常上班自然不能耽搁,要想准时返回工作岗位,确实是要动动脑筋的,多倒几趟车也算是不错的选择。”

  实习记者 苏鑫波文/图

  25公斤行李真累人

  “我的火车票早已经买好了,老家也不远,可这一路却窘态百出,伤不起啊!”在太原师范学院读大学的张楠以往回大同老家都还算顺利,可这一次却着实让他辛苦了一回。

  2月19日,张楠告诉记者:“年前我买好了回家的火车票,由于约好同时回家的老乡临时有事,要我帮忙给他拿些行李,而我自己要准备一系列考试,也要往家里带一些书。等我收拾好了一看,东西可真不少,行李箱和背包塞得满满的,手上还拎着电脑包、双合成糕点以及一袋子食物,估计超过了25公斤。”

  就在张楠提着行李箱下楼时,由于东西太重,箱子上的把手被揪断了,他只能抱着箱子走到路面上,再拉着走。在大营盘打不上出租车,他搭乘606路公交车去往火车站,可因为建设路拥堵,公交车行驶缓慢,眼看离开车时间只剩20多分钟,张楠只得在五一商厦站下车,步行前往火车站。可能由于拉得太着急,行李箱的轮子也坏了,张楠只能抱着这个沉重的箱子继续赶往车站。

  进站、检票、上车,看似简单的步骤在张楠这里却成了煎熬。由于此时恰逢春运高峰,车站里人多行李也多,张楠拿着他25公斤的行李,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坐到了自己的座位上,这时他已经筋疲力尽。“这一路太窘迫了,走走停停,挤来挤去,还差点儿误了车!”张楠说这次经历让他终生难忘,以后出门再也不敢多带行李了。

  实习生 武俊杰

  祭祖遇大雪忐忑行路

  新年伊始,忙碌了一年的人们终于可以享受一段长假了,品茶聊天、走亲访友、祭祀拜祖等成了人们春节期间的主要活动。正月初二(2月11日)是祁县祭祀上坟的日子,家住省城的刘先生和家人回老家上坟,可天公不作美,漫天大雪让他们的旅途倍感惊心。

  正月初二下午2时,刘先生和家人从太原开车出发,“走的时候天气还挺好,也就没有留意天气预报,可没想到越往南走,雪下得越大。”刘先生说,从省城出发时根本没有任何下雪的迹象,当行驶到小店时,天空飘起了雪花,虽然雪不大,刘先生还是放慢了车速。4时许,当汽车行驶至祁县境内时,刘先生开始紧张了,只见漫天的雪花呼啸而下,路面早已积满了厚厚的一层雪,汽车行驶十分困难。在一处拐弯路段,由于路面滑,刘先生不敢使劲踩刹车,汽车在惯性作用下向外甩了出去,幸好车速不快,只是汽车轮胎陷进了路边的水渠。“当时心里挺害怕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返回途中,遇见翻倒在路边的车就有三辆,好在我们安全地回到了家,这次旅途不容易啊!”

  实习记者 褚亚勇

  喝酒误事错过火车

  俗话说得好,“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让每个拼搏在外的人都有一颗归心似箭的心。“我早早就在网上买了2月8日回家的火车票,前一天和同事们出去聚餐喝了点酒,第二天早上醒来发现离火车发车时间只有10分钟了,着急忙慌地出来发现自己根本打不上车,坐了个蹦蹦车赶到火车站时,火车早已出站了。”在太原一家私企工作的张瑞讲述了他的回家经历。“当我拎着行李从火车站出来时,低头一看,发现自己穿着两只款式不一样的皮鞋,好在颜色都是黑色的。当时的心情是既着急又郁闷。”张瑞介绍,后来有个同学帮他联系了一辆私家车,第二天早上9时从太原出发回离石,随后张瑞打电话和司机约定好了出发地。

  第二天,张瑞来到太原长治路奥林花园时,却迟迟不见车主到来,一打电话才知道自己又错了,约定地点是位于迎泽西大街的奥林匹克花园。无奈之下只好打车赶过去,最终还是让别人多等了自己40多分钟。“我见到车主感觉自己特别尴尬,犯了这么低级的错误,好在车主是一个脾气很好的美女。”就这样,车主和张瑞还有车主的爱狗布丁,一起踏上了回家之路。

  实习记者 高芳芳

  275公里10个小时才抵达

  2月17日,临汾市的小张本应于凌晨2时42分在临汾乘坐K238次列车6时41分到达太原,没想到几经周折,体验了一把颇具囧味的旅行,17日12时30分才抵达省城。

  凌晨1时30分,小张到达临汾火车站,在候车厅内听到广播通知:“K238次列车将晚点一个小时。”3时30分,小张终于登上了由广东开往太原的K238次列车。“让我们先过去!往里挤挤!”列车内不时传来旅客的声音。只见列车的过道里站满了旅客,由于行李架子上都摆满行李,不少旅客把行李放在凳子下、过道里,真是举步维艰。经过一番调整、挤挪,小张终于坐到自己的位置上。

  5时30分左右,列车员叫醒了熟睡的旅客,登记旅客的情况。“什么时候发车啊?”“前面路况出现问题了,正在解决,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走。”两小时后,火车依旧停留在临汾火车站。

  由于要赶着回太原,小张不敢再等下去,决定下了车退掉火车票改坐大巴,来到售票大厅,她看到,退票窗口已排起了长龙,因为退票窗口只有一个,排了35分钟的队后,小张总算是把票退了。

  6时20分,小张来到临汾汽车站,发现大巴的车票此时也是一票难求。“给我拿张离现在时间最近去太原的车票!”“7时42分的,给您。”12时30分许,这趟大巴车终于安全到达目的地。

  实习记者 张欢

(责任编辑:朱瑶、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