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后黑手伪造公章 贤成矿业债务黑洞暂难缓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幕后黑手伪造公章 贤成矿业债务黑洞暂难缓解

2013年02月20日08:3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由工程款“失踪”引发的贤成矿业债务黑洞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暴露出更多的细节。2012年4月以来,上市公司发生多起诉讼,皆系大股东利用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名义对外借款、担保所致。

  而昨日晚间,贤成矿业发布公告称,经广州市公安机关鉴定,已证实公司控股子公司青海创新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广东油坑建材有限公司、梅州联维亚投资有限公司有关纠纷合同中所使用的公章以及油坑建材和联维亚法人代表的私章均为伪造,广州市公安机关并为此出具了《鉴定结论通知书》。

  2012年,贤成矿业陆续发布一系列诉讼公告,原因都是控股股东利用上市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名义对外借款、担保而先后涉及一系列诉讼。公司经核查后,发现引起上述诉讼中的对外借款、担保合同中所使用的公章存在造假的涉嫌违法犯罪行为,为此公司除要求控股股东针对有关涉嫌违法犯罪行为报案外,也向有关司法机关提出了公章鉴定的申请。

  不过,鉴定落实之前,公司已然受到了案件带来的各种负面影响。因受各类资产被冻结、查封,面临着经营管理经费短缺的实际情况,有小部分案件因未能在交费有效期内缴交鉴定费用而未能完成公章司法鉴定工作;同时也由于所涉及的部分诉讼仍未进入到有关的司法程序,相关司法机构仍未正式受理公司的公章鉴定申请。

  贤成矿业卷入纠纷的详情,在2012年半年报中略有表述,公司称,实际控制股东贤成集团及控股股东西宁市国新部分高管为谋取个人私利,乘两家公司因产业整合有较大资金需求之机,在融资过程中利用西宁国新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地位,通过勾结社会上具有发放高利贷背景的不法分子、虚构创新矿业为借款主体及提供虚假担保等非法方式手段进行违法违规的资金操作等活动。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公司取得公安机关的鉴定结论,但是由于前期卷入的纠纷较多,且已有资产被拍卖偿债,因此,借机缓解债务黑洞的机率较小。

(来源:证券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