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回暖多地收紧公积金贷款政策 调控进入敏感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楼市回暖多地收紧公积金贷款政策 调控进入敏感期

2013年02月20日09:1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1月以来,昆山、东莞、金华等城市先后出台了下调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的新政,引发楼市调控政策收紧的联想,更有猜测称二套房贷也可能收紧。

  业内人士分析,这种焦虑与近期楼市成交、价格明显回暖有关,但调控政策会否收紧取决于房价上涨幅度是否触及监管层底线。

  新政一出沪深地产股大跌

  2月18日,昆山将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须连续按期足额缴存公积金6个月调整为12个月以上。与昆山一样提高公积金贷款门槛的还有广东东莞和浙江金华。

  这些变化与去年下半年以来镇江、武汉、昆明、江门、大连等30多个地市为刺激楼市刚需纷纷松绑公积金贷款政策形成鲜明对比。尽管近期也有青岛、南宁等市调高了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青岛商品房由原来的40万元调整为60万元,二手房由原来的25万元调整为35万元;南宁由原来的40万元提高到50万元,但昆山、东莞、金华的收紧还是触动市场的敏感神经,引发楼市调控加码的联想。

  不仅是公积金,近期更有传言称二套房贷也可能收紧。尽管各大银行均表示目前并没有收到二套房贷款政策调整的窗口指导,各家银行仍在按照自身对市场的判断和偏好,自主决定贷款投放。但在部分城市公积金贷款收紧及这一传言的交相酝酿之下,还是在市场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昨日,地产股领跌两市,“招保万金”4只龙头股齐齐下挫,跌幅均超4%,导致沪指跌破10日均线失守2400点,深成指跌破20日均线。

  房价上涨调控进入敏感期

  市场的普遍焦虑与去年年底以来楼市的反弹不无关系。中指院数据显示,1月百城住宅均价连续第8个月环比上涨,其中64个城市环比上涨,35个城市环比下跌,1个城市持平。春节期间(2月9日至2月15日),重点监测的27个城市楼市成交面积较去年春节同期上涨的城市达21个,更有14个城市成交面积涨幅超过一倍。

  市场普遍认为,从一手房报价和二手房市场频频跳价的情况来看,房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节后楼市涨价的趋势或成定局。目前房价反弹的态势正逐渐接近监管层容忍的底线,一旦击破就可能导致更为严厉的楼市调控新政出台。

  尽管现在仍无法证实部分城市收紧住房公积金政策究竟是否房地产市场调控升级的前兆,但种种迹象表明,公积金贷款局部收紧的确与楼市调控存在关联。

  东莞市住房公积金调整《通知》称,此次新政调整是根据2012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

  金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盛方洪向媒体表示,此次住房公积金政策调整的主要原因,是随着市区楼市成交迎来一波波热潮,特别是去年底两个月的成交量持续放大,导致公积金贷款申请量过大、供不应求,不得不进行调整。

  业内普遍认为,目前楼市已进入调控敏感时期。一种观点认为,从目前到今年5月,都会是新政的窗口期;而另一种观点则强调,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前应该是一个“政策真空期”,至于两会后会不会调则仍待观察。

  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此前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确确实实在回暖,如果企业不理性的话,很有可能出台新的调控政策。(记者 卢轶)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