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教授: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难在社会发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浙大教授: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难在社会发展

2013年02月20日14: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刘志军昨天针对国务院办公厅新近提出的到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发表评论,认为落实带薪休假,难在社会发展。

  纲要提出的发展目标,很多人都会认为很难。在很多普通的劳动者看来,保住饭碗远远胜过争取休假的权利,在满足基本的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需求之前,并不能奢求休假式的精神文化生活。

  把休假这项写在纸上的权利变成现实,不仅仅是政府的行政行为就能够解决的。在社会经济没有充分发展、劳资关系没有趋向平等、基本民生需求没有得到充分满足前,再强势的政府也很难落实纸面上的带薪休假权利。

  人们提出的加大制度推行的力度、规范用人单位的各项制度、增加必要的硬性约束、对一些操作细节进行完善等,都只能是经济社会实力支撑下的具体操作策略。带薪休假落实的关键,不在于国家提出到何时落实这项制度,而是现实可以支撑国家最早在何时落实这项制度。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