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价三天每平米涨1000元 政策加码或成定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房价三天每平米涨1000元 政策加码或成定局

赵巍

2013年02月20日13: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报道,春节过后,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继续火爆升温,仅节后三天,二环房子单价就上涨近1000元。与此同时,二线城市房价也在迅速回暖。但这两天,昆山、东莞等部分地市开始紧缩住房公积金贷款,这被业内猜测是楼市调控政策加码信号,从而引发地产股19日全线下跌。

  下午2点半,北京西二环某链家地产分店,满头大汗的业务员小卫还没吃午饭,虽然很饿,但满脸是兴奋的笑,他刚签完一个二手房交易合同。小卫跟记者说,你要买房就赶紧买,从初七上班到初十,3天内北京西二环附近的房子,一平米差不多涨了1000块。

  小卫:昨天上了一个一居室,5万5800元一平米,当天出来就有3个客户抢,业主报价220万,230万卖的,就一个小时,客户看了就买了。

  机构的调查数据同样印证了北京近期楼市的火爆。根据伟业我爱我家对旗下所有门店的监测,2013年春节长假期间,北京二手住宅市场新增买卖客户登记量同比去年春节假期大幅上涨了170%,新增买卖房源登记量也同比翻番。

  除了北京,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也都出现了量价齐升的势头。中原集团二级市场战略顾问中心总经理周耀告诉记者,他们刚刚促成了一套价值1.6亿的豪宅成交,这在几个月前是不敢想的。

  周耀:最近刚成交了一个1.6亿的房子,以前开发商自己也没想到能卖乱标的价钱,我们也觉得很吃惊。

  周耀说,一些二线城市的楼市也在迅速回暖。

  周耀:除了一线城市,有些二线省会城市都不错,包括长沙、昆明、武汉,销售比我们之前想象的都迅猛。个别区域的二手房涨幅也很厉害。

  但与楼市火爆处在两重天的却是19日大跌的地产股。金地集团领跌超5%,阳光城、莱茵置业、首开股份、荣盛发展、万科A等跌幅居前。有分析认为,这是受昆山、东莞多地收紧公积金贷款消息的影响,而这也引发市场对楼市调控加码的种种猜测。

  自1月份以来,昆山、东莞、金华等城市先后出台了下调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的通知,这与去年下半年30多个地市纷纷松绑公积金政策形成反差。东莞住房公积金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处于对贷款风险的管控,下调了公积金贷款额度。

  东莞住房公积金管理处工作人员:现在要增加一个条件,就是要看公积金账户余额,根据余额来计算贷款上线,最多不能超过公积金账户余额的8倍。

  另一个对公积金贷款进行限制的城市——浙江金华直接声明说:因住房公积金贷款供不应求,放贷轮候时间过长,将对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限额进行调整。江苏昆山市也将住房公积金提取的门槛提高为连续缴纳12个月,金额降低到当月公积金的6倍。

  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这三个城市对公积金贷款的紧缩信号让本来就极为敏感的房地产市场陷入恐慌,从而导致19日的地产股大跌。

  桂浩明:地产股前期表现比较强劲,但大家对地产股未来有不同的预期,一些地方消息公布以后出现调整是自然的,短线来看,如果政策没有进一步明朗,房地产板块很难继续像前期那样担当领涨的重任。

  虽然目前无法证实部分地市收紧公积金贷款政策与房地产调控有关,但更多业内人士预测,全国两会前后将有望成为楼市政策的分水岭。加上最近两天传出的全国将实行二套首付款提高到7成的消息,地产专家杨红旭认为楼市调控政策的加码几乎大势已定。

  杨红旭:去年以来整个楼市已经复苏回暖,政策如果不加码一线城市楼市会失控。针对二套房贷仍有加码的空间,春节到五月份之间可能是窗口期。

  不过刚需一族呼吁,希望国家未来对房地产进行调控时,能因地制宜,避免打压刚需人群。

  东莞林先生:其实东莞的楼市相比北上广来说,已经是很冷静的市场了,均价也就8000多,城区6000多的房子都有,没有那么疯狂,大部分是刚需,我觉得这样打压的是刚需人群。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